我校校长宋吉鑫教授为大学生做《情商与为人处世艺术》专题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不懂得情商的人,其身心是不健全的。” “情商是一种基本生存能力。”“良好的情商是你获得职场成功的基本素质。”这些金句,来自我校校长宋吉鑫教授为大学生做《情商与为人处世艺术》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为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给学生讲授思政课的要求,开展的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讲座过程中,宋吉鑫校长从情商是成功的硬核实力、用情商成就最好的自己、用情商建立良好人脉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如何培养情商、情商对青年人的重要意义,以及培养情商的技巧和方法。

针对当代青年人的性格特点,宋吉鑫校长在讲座中谆谆善诱,告诉同学们想要提高情商,必须要先学会克服负面情绪的七个实用方法, 一是学会制怒,懂得隐忍之道;二是告别忧郁沮丧,把心交给太阳;三是心存高远,路在脚下;四是拒绝自卑,迈向成功;五是不再恐惧,活在当下;六是清除心理垃圾,给心灵松绑;七是身处逆境,永不言败。他表示,“永远不做情绪和氛围的破坏者;让自己快乐是一种幸福,让别人快乐是一种美德;情商的最高境界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我校校长宋吉鑫教授讲座现场

唯我独尊,事事要占上峰!这也不好那也不是,看别人总是毛病。很多年轻人容易有这样的想法,而这正是情商缺失的表现。宋吉鑫校长还在讲座中列举了古今中外的名人名家有关于情商的故事,比如唐代著名大臣魏征性格耿直,说话不遮遮掩掩,把江山社稷与民心的关系赤裸裸地摆出来警告太宗,但唐太宗却没有因为魏征耿直觐见而心生怨恨。当魏征病逝家中,唐太宗亲临吊唁,痛哭失声,并说:“ 今魏征殂逝,遂亡一镜矣。”历史上至高无上的皇帝都要委曲求全,听取建议和意见,彰显情商,开创繁荣盛世的故事,使学生们对于拥有“情商” 有更加清晰地认识。 “高情商是任何一个成功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那些真正成功的人,从来都是情商出众者。”宋吉鑫校长说。

《情商与为人处世艺术》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宋校长讲座的内容特别实用,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就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还有许多同学表示因为临近期中,容易受到忙碌,焦虑的情绪传染,听了校长的讲解,解开了自己心中的许多矛盾。

宋吉鑫校长在讲座中选择“情商”这一主题,目的就是让学生们懂得培养情商的重要意义,提高自己的情商、成就更好的自己。切实提高学生的为人处世的能力、培养全方位人才。真正的做到教书育人,在学习方面倾囊相授、授业解惑,在为人处世上诲人不倦、春风化雨。讲座最后,宋吉鑫校长对学生们真挚寄语,“愿你在颠沛流离后,依旧知道回家的路,愿你经过百般磨炼后,依旧能翩翩起舞,愿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仰天长笑,做个既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