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我校《启程》获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我校《启程》获得优秀奖!

《启程》剧照截图

《启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裴宇星教授指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特带领师生团队倾情拍摄制作,影片以“新时代青年”为主线,聚焦青年大学生的人生观选择问题,通过思政课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的贯彻与落实,重塑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让青春大学生的力量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一直以来,我校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指导大学生用微电影的形式,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思政课与专业课相互融通、相互渗透、协同育人。摄影专业学生用镜头记录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变迁,影视专业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用“红色”微电影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从而进一步深化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切实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近三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在媒体上广泛报道。其中,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德育答辩”、因时而动建设课程思政、与九一八博物馆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创新举措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权威媒体及主流平台报道。

我校与九一八博物馆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从2021年起组织大学生讲思政课暨“辽传小名嘴”评选活动,学生走上讲台,用自己的视角讲述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以及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新形式的思政课,有效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更有助于教学相长,增强思政课的活力。

我校践行“大思政”育人理念,探索“三全育人”的实践模式。从大一新生一入学就为每名学生建立“德育档案”,全面客观记录学生大学德育成长的点滴过程,作为积极引导、有效管理、客观评价大学生思想行为、成长成才的有效依据,成为大学生活的一部“精神成长史”。从2012年开始组织毕业生“德育答辩”,并将之作为与专业答辩同等重要的一项德育综合考核方式。“德育答辩”成为整合、串联各项德育实践活动的“红线”和“集装箱”,使不同育人成果和零散教育活动得以系统化、规范化,是大学四年思政政治教育和德育实践活动的“自我盘点”和“最终收口”。

我校作为一所培养传媒艺术类专业人才的应用型大学,肩负着培养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红色传媒人”的重任。学校始终把“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构建“大思政”格局,通过实现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三协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成长为有信仰、有能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