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隐忧,“防”患未然| 我校组织冬季消防演练

为使全体师生切实树立消防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11月11日,辽宁传媒学院联合沈北新区消防大队、道义消防中队举办了2020年冬季消防应急演练系列活动。副校长钟世库到场监督,学生处、校园安全处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副校长钟世库到现场检查指导(右二)

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讲座

下午13时,首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讲座,沈北新区消防大队周祥以“敬畏安全,防患未然”为题,讲解了常用建筑消防设施器材常识、危险识别及预防、自救器材及逃生疏散等。他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宣传了消防安全及防灾避险知识。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现场

消防器材使用实操演练

14时,消防器材使用实操演练于我校室外篮球场进行。其中,灭火器实战操作为师生带来了切实的消防体验,首先消防官兵为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相关操作方法,紧接着由辽传师生员工代表上前进行灭火器实战操作体验,深入了解了灭火器的实际操作方法。

师生员工代表进行消防器材使用演练

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14时30分,以我校第七学生公寓楼突发火灾为假设情景,火险警报响起,消防逃生疏散演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弓着腰,沿着指定的应急通道,听从指导,有序地、迅速地撤离到安全地带。

紧接着,消防车辆迅速驶进火灾现场进行火场救援,将“受困”学生安全“救出”。随后,同学们还进行了“模拟烟道”疏散演练,切身感受并学习到了火灾现场逃生的技巧。

逃生疏散及“模拟烟道”演练现场

消防工作常抓不懈,消防安全警钟长鸣。此次消防演习组织周密,应急预案合理,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真正起到了练兵作用,为我校“校园安全管理”和“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实战经验,增强了全体师生的防灾避险意识,提高了我校在应对突发消防安全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处置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为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