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奋进,砥砺前行再扬帆——人文学院召开教学研讨会议

2024年2月28日下午,人文学院召开两场教学研讨会议,分别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科研教学研讨会和外语教研室教学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和授课教师出席参加会议。

陈玲玲主任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她首先阐释提升教师科研素质的重要意义,解析学院的科研规划,并发布了学院近期关于专业科研规划的相关信息。

随后会上研讨了项目包的规划方案,赵润汐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指出,学生在校期间应尽早学习岗位技能,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岗位能力。赵老师提出项目教学包的预期成果要能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式,锻炼职业技能。陈姝老师则从教育市场的发展角度对赵润汐老师的想法进行了补充,最大程度提升学生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重要的是为学生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提供实践依据。会议气氛热烈,深入讨论,为学院日后的工作夯实了基础。讨论后陈玲玲主任宣布最新的教研组分组名单,对各组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出了严格要求。

李晶副院长在会议最后总结发言,认为方案应符合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解决学校知识和企业岗位技能相匹配的问题,最大程度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缩短学生对企业的适应周期。她鼓励老师大胆设想,尝试不同方案。

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由许佳欢主任主持会议,全体英语教师参与会议。会议研讨主题是:如何在大学英语课堂有机融入考级内容,以此提高英语四六级过级率;怎样做好英语社团建设,促进英语过级率提高。就此议题,三位英语教师分别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设想。陆芳蕊老师提出:按照四级听力的步骤进行课堂听力练习,引导学生在听力中注意细节,提供给学生一种体验感和适度的紧张感。教师可组织相关话题英文口语练习,设置小组比赛让学生分角色展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张紫薇老师提出:将四六级内容融入英语课堂,从学生出发并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课堂中分享词汇句型和易错题,或利用翻转课堂与教师指导相结合,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提高课堂上的学习效率。

贾倩老师作为英语社团的负责人,提出丰富社团活动内容,增加英语戏剧展演、举办配音比赛、单词比赛等趣味活动,吸引更多学生参与社团;通过张贴海报、校园广播等方式提高社团影响力,营造浓郁学习氛围,提高辽传学子英语学习兴趣。

吕元院长总结发言指出:加强四六级考前对学生的辅导,教师们可专门研究不同考试模块和内容进行讲授。多举办四六级专场辅导讲座,各位老师发挥其所长,模块教学帮助学生提升英语水平。延续英语戏剧大赛活动,营造校园英语学习氛围,为辽传学子提供更多的英语学习平台。对于英语社团建设,将口语突出的学生吸纳进入英语社团,提升核心力量。

两场教研活动的举行,体现了人文学院从科研和教学角度出发,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不断探索。对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发展、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学生培养层次都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 | 张紫薇

编辑 | 李佳颀 宫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