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概况

人文学院成立于2019年7月,是在原基础部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原名人文社科学院,2021年底改为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的设置为一系一部,即中文系和外语部,包含中文学科和英语学科两个学科。中文系设置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02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还承担全校的大学语文课程和应用文写作课程。外语部承担全校的大学英语本、专科课程,其中本科大学英语课程于2020年获批为辽宁省线下一流课程。

人文学院有一支德才兼备、教学科研兼擅、优化稳定、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51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职称结构上,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5人。年龄结构上,八零后占80.6%,队伍年轻,朝气蓬勃。学历结构上,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1人,中青年教师皆有硕士学位。学缘结构上,多元互补,渐趋优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等名校者占很大比例,还有海外学成归来者。

人文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充分保障了教学质量。北校区新建设有人文楼,人文学院拥有自身专业教学教室30个,教室中配备有最新式的、功能齐全的智能黑板等一流的教学设备。北校区还设新建了2间语音实训室,可容纳100名学生同时授课学习。大学英语课程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课程均可在其中上课。语音室采用蓝鸽专业语音设备,安装了先进的语音教学管理软件,配备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满足外语教学、汉语教学中听力、口语等多项教学内容的需要。两间语音室共投资60万人民币,实现了11项教学功能。在中文教学条件方面:学校在北校区建设的新图书馆已经启用,新馆面积大,条件设施好,藏书量多,书籍质量高,汉语言文学方面的书籍,多是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优质图书。这就保证了教师备课和科研的需要,也为学生课外阅读、学习和参与科研活动提供了优越的资料和条件。

人文学院全体教师以人文素质教育为中心,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寓含的人文内涵,重心在于提高全校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每个学生自身的人文内涵。中文系和外语部皆注重培养学生对文本的分析解读能力,强化中文和英语写作等实践能力和高层次的审美能力。人文学院每年都按计划组织学生参加大学英语、中国语言文学等方面的国家、省、市级大赛,取得了多项奖励。还多次举办校级中文演讲、诗歌朗诵比赛、英文演讲比赛、英语剧大赛等赛事,实现了作为应用型大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效果。比赛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丰富深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相互学习的舞台。

人文学院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具有敬业爱生的负责态度,力求在我校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决心为实现辽传“创百年名校”的高远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