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外语部召开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为提升人文学院人才培养水平,提高英语学科教学能力,2023年6月21日下午,学院外语部召开了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外语部主任吕元主持。

吕元主任向全体英语教师说明了为更换教材领导班子多次开会研究,学科带头人与教研室主任也几次开会研讨,同时还借鉴了兄弟院校的教材使用情况。他也详细阐释了下学期本科新教材的情况,大一学生拟使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新一代大学英语》,大二学生拟使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新通用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二版)》。接着,吕主任宣布,2023级学生将以行政班级为基础展开英语分层教学,即在行政班级内部,按照英语成绩分成相应小组,不同小组的作业、课外学习等方面,应有所区别,以体现孔子的教育思想,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接下来是教师代表讨论发言:

人文学院副教授杨芙蓉表示,现行教材《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与新选用教材相比,存在两点问题。第一,教学内容方面,课文内容比较抽象,缺乏情境和故事情节,不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第二,听力部分题型单一,只有填空题,跟四级题型不符,学生在课堂中不能针对性提高英语四级听力。

而新选用的两个教材有以下优点:第一,这套教材是彩色印刷,视觉效果比较好,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第二,该教材每单元有三篇课文供学习使用,便于教师学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第三,课文内容比较新颖,结合时代特色,充分提高学生探索英语的兴趣。第四,新选用教材听说比重较大,可以充分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并针对性提高英语四六级的考试成绩。

许佳欢老师则主要讲述了新选用教材的优势。第一,新教材印刷颜色鲜明,对学生比较有吸引力;第二,内容比较贴合实际,如大一第一篇课文就是有关学生进入大学之后打开全新世界的话题;第二,新选用教材课文难度适宜,降低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畏难情绪。第三,课文内容主题丰富,包含听说读写译等部分,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第四,该教材每单元均有3个制作精美的PPT,包含相关视频和音频资料,在方便老师备课的同时可以充分吸引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并且其中一个PPT是关于课程思政的内容,进一步加强了该套教材的育人功能。

会议最后,吕元主任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吕主任表示,下学期所选用的新教材和老教材相比具有众多优势,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充分利用教材优势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可以教有所进,学生能够学有所用。在讨论会上,吕主任请大家传阅新教材,并布置了教研室下一步的任务,包括对新教材的整体内容进行评估,讨论教材的组织结构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能力水平,探讨使用该教材时适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探索如何有效地融合技术工具和在线资源,提升教学效果和学生参与感等,尤其是必须做好前几单元的教学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学习和能力发展。

 

 

 

撰稿人:钮杰

编辑:李佳颀 孙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