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沈阳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决策咨询课题项目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智库集思汇智、资政建言、服务发展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科技相关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战略咨询,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沈阳市科协决定开展2023年度科技创新智库决策咨询课题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一)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相关建议。围绕提升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聚焦建设“一枢纽、四中心”,突出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民生保障、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针对稳增长与调结构等重点、难点和短板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建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梳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分析研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升民营经济创新能力、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三)发展先进制造业相关建议。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针对实施补链强链、产业基础再造等行动,深入查找在优化原材料、零部件和主要设备供给、生产经营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研究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发挥大企业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提高本地配套率的对策建议。

(四)建设数字沈阳相关建议。围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在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字产业集群,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五)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相关建议。围绕聚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在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六)引育壮大新动能,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相关建议。围绕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在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养体系,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发挥科创空间作用,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学研联盟,加强中试熟化基础建设,提升产业孵化能力;落实“兴沈英才计划”,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相关建议。围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在推进种业强农行动,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培沈阳农产品品牌,促进沈阳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八)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建议。围绕沈阳市打造东北绿色低碳发展先导区和绿色能源发展示范基地,在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中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九)推进健康沈阳建设相关建议。聚焦“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强医联体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科技赋能品质养老,银发跨越数字鸿沟行动等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设。

(十)促进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相关建议。聚焦弘扬企业家精神,呵护民营市场主体发展,深入查找影响我市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的不利因素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力竞相迸发的对策建议。

(十一)关于科技工作者群体相关建议。调查分析科技工作者在就业方式、科研环境、生活状况、流动趋势、思想观念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问题,在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成就感等方面提出的对策建议。

(十二)加强科技社团建设相关建议。围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第三方社会组织评估,发挥社会组织在全社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对策建议。

(十三)其他事关沈阳市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战略咨询建议。

二、申报方式

1. 申报者可参考征集内容,自行确定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课题负责人应当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学术造诣,能够实际主持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研究团队熟悉公共政策,具备与项目相关的知识积累和研究能力。

2. 课题负责人限报一项课题,不能重复申报、多头申报,已申报过国家、省市的课题将不予立项。

3. 申报者需填写《2023年度沈阳市科技创新智库决策咨询课题申报表》,由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查后,集中向市科协推荐和报送,市科协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报送材料包括《沈阳市科技创新智库决策咨询课题申报表》《沈阳市科技创新智库决策咨询课题申报汇总表》纸质版各一式两份(均需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同时需将申报材料Word文档发送至lckeyanchu@163.com。

4. 各单位推荐课题数量不限。申报截止2023年7月24日16:00前,逾期不予受理。

三、课题管理

1. 课题立项。各单位完成课题项目推荐后,各课题组可通过指定邮箱随时向市科协直接报送研究成果(即课题研究报告,基本要求见本通知附件3和附件4),市科协将根据研究成果质量情况择优集中立项。立项时间为9月底,届时在市科协官方网站发布立项公告。

2. 结题验收。课题立项后,可继续对研究成果进行完善。10月底,市科协组织专家进行结题评审,成果验收合格予以结题,在市科协网站发布结题通告,向课题组出具结题证书。

3. 成果应用。11月,市科协将筛选高质量课题成果结集出版,并从中评选出若干优秀课题给予资金奖励,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课题成果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党政部门。

报送地址:科研处(图书馆607)

联系人:薛荣红、刘雪梅

电子邮箱:lckeyanchu@163.com

附件:

1.沈阳市科技创新智库决策咨询课题申报表

2.2023年度沈阳市科技创新智库决策咨询课题推荐汇总表

3.2023年沈阳市科技创新智库决策咨询课题研究报告

4.课题研究报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