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智技术“玩转”企业管理 我校创新实践教学促就业

生产、销售、财务、人事……从企业招标、投入生产,到如何控制成本,最后看到盈利数据。

这是我校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利用数智沙盘实践演练,身临其境般感受企业经营当中的各个环节。

为应对疫情,我校创新就业工作举措,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斥资引进了数智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软件。近日,我校管理学院开展了“数智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线上培训活动”,学生们亲身体验了这些在教科书理论当中无法传递的专业实践。

利用线上数智资源 模拟运营企业实践

对于管理学专业而言,晦涩的理论知识占据大半。而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特色的高校,特别是疫情下,我校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利用线上优势资源开展实习实训。

数智沙盘课程学习界面

管理学院在电子商务及法律、国际商务、信息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线上教学过程中真正融入了实战内容。将复杂、抽象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场景,在数智商业环境的竞争中体验、感受、探知数智时代的经营管理。

数智沙盘运行过程

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华介绍,在线上数智沙盘课程中,学生分别担任营销总监、生产总监、财务总监、人力总监岗位,根据市场需求分析制定企业的长、中、短期策略,参与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在模拟运营中体会和应用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

激发学习热情  培育学生就业能力

在线上实践课程中,我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学校、企业双方老师同时上线回答学生提问,有效引导学生思路,鼓励学生敢于创新,学生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涨。

电子商务及法律系学生温博麟课后感言:“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吸引人,既紧张又快乐,我们小组在进行选择和权衡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每一项决定的利弊,无论短期利益还是长期效益,都要充分评估风险与收益之后,谋定而行。”

“这种数字模拟实践教学方式有效训练学生创新思维与创业实践能力,能够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理论,锻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及方法解决企业经营管理问题,有利于培养立足实践、敢于创新、勇于创业的应用型人才,更好的促进学生就业。”李建华院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