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肖迪教授应邀主讲新闻传播学院系列讲座

京剧艺术是我国的国粹,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并于2010年成功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领略国粹艺术魅力,感受传统文化韵味,2020年11月20日下午13时,新闻传播学院特邀沈阳师范大学肖迪教授为我院师生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讲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宏荣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任晖、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谭姝及部分教师出席。

 

周宏荣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向肖迪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与热烈欢迎,并指出肖迪教授具有极深的艺术造诣与丰富的学术成果,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启迪学生心智,学有所感悟、拓展传统文化视野。

肖迪教授简介

肖迪教授系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入室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沈阳师范大学教授,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辽宁实验京剧团团长,中国民盟第十二届中央青联委员,中国民盟中央艺术团理事,国家艺术基金中国首届戏曲数字影像导演班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美国纽约佩斯大学文化交流使者,北京出版集团戏曲音响出版社形象代言人,辽宁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辽宁省民盟文化委副主任,沈阳市侨联文联副主席,辽宁中华文化学院客座教授,辽宁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其代表剧目有《嫦娥奔月》《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天女散花》、《凤还巢》、《白蛇传》、《杨门女将》、《玉堂春》、《穆柯寨》、《西施》、《洛神》等。

肖迪教授的讲座以”传统文化探究——京剧美学与设计”为题。

 

首先,肖迪教授的徒弟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京剧著名曲目《霸王别姬》,唱绝四座、余音绕梁。

 

讲座内容分为人物形象对称设计之美,突破范例的个性化特征,定义式色彩应用等部分。讲授过程中,肖迪教授以欣赏视频片段与课堂互动等方式来讲述了京剧中的对称原则,表现出的是一种艺术以及一个民族对于美的定义和设计理念。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了京剧文化的内涵,并让同学们对京剧文化产生浓厚兴趣。让每位老师同学都感受到京剧的魅力,让博大精深的文化得以传承,源远流长,更好的感受文化所带来的独特魅力。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以“传统文化探究——京剧美学与设计”为主题的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