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舞蹈之美 赏艺术魅力|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宏荣教授“舞蹈艺术的魅力”主题讲座

为加强美育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育“向上、向真、向善、向美”的价值追求,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领会舞蹈的艺术意境,体会舞蹈艺术的魅力,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宏荣教授于2019年12月26日下午在志存楼301教室开展了“舞蹈艺术的魅力”主题讲座。

7

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晖主持,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关四平教授,新闻传播学院传播与广告学系主任刘宝金教授及新闻传播学院部分教师、学生聆听本次讲座。

首先,周宏荣教授分别从什么是舞蹈艺术、舞蹈艺术的特性、舞蹈的功能与种类、舞蹈的审美特征与鉴赏四方面由简到繁、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了解学习了舞蹈艺术的特性、功能种类、舞蹈和其他艺术的关系、舞蹈形象构成的各种因素及其产生过程等舞蹈知识,并以提问、互动、测验等方式,带动同学和老师深入探讨解析,讲座生动形象、气氛活跃热烈。

讲座中,周宏荣教授以自己丰富的舞蹈学习经历、舞蹈演艺经历、舞蹈创作和指导经历以及舞蹈教学经历,将亲身演绎、教学指导、参与创作、荣获大奖、排练演出的经典舞蹈作品穿插于讲座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析与案例相对应,使与会者在清晰严谨的概念、准确生动的解析、丰富多样的舞蹈艺术视听盛宴中领略舞蹈艺术的魅力。其中,在播放填补满族舞蹈历史空白的首部大型满族神话舞剧《珍珠湖》的经典舞段视频时,周教授–这位《珍珠湖》第一代女主角的饰演者,为我们做了现场同步表演,优美的舞姿、精彩的表演与屏幕上视频中的人物交相辉映,令现场师生赞叹不已。

“舞蹈文化"是属于人类精神层面的文化,它既是一种人类现象,也是一种民族现象,它是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繁衍生发、自成一套的体系。舞蹈文化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它记录了人类历代舞蹈文化创造与文化传播的内容”。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讲座的最后,周宏荣教授以一段技艺结合、身心合一、优美动人的舞蹈–“鸿雁”,用舞蹈动作诠释了讲座主题并表达了她对同学们的期望寄语,观众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为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讲座,周宏荣教授以专业的视角,带领教师和同学们领略了舞蹈艺术的魅力所在,是一次生动的美育教育过程,更激发了广大同学对舞蹈的热爱。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好的学习、研究舞蹈艺术,更多的接触和掌握舞蹈艺术,为舞蹈艺术的繁荣发展、为舞蹈文化的弘扬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努力争做徳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周教授寄语:希望同学们树立鸿鹄之志,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善于研究,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用青春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作者 | 周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