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视野 提升能力 | 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哈佛大学福布莱特学者、博士生导师孙绵涛教授举办主题讲座

为开阔学术研究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丰富大学生学习生活,提高综合素质。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年12月27日下午在志存楼301教室开展了“大学生大学究竟要学什么”主题讲座。讲座由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孙绵涛教授任主讲人,辽宁传媒学院夏敏副校长、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宏荣教授、党总支副书记任晖、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

6

首先,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宏荣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对孙绵涛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孙教授的就职经历和研究成果。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启迪学生心智,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孙绵涛教授是香港大学哲学博士,哈佛大学福布莱特学者,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效能研究院院长、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共出版中英著作36部,发表中英文章258余篇,荣获国家级政府奖励20余项。

讲座共分为四部分,首先孙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来解释为什么要讲这一专题,期间用唱歌举例说明学习是需要方法的,并在现场亲自演唱,获得阵阵掌声。

接下来,孙教授为大家讲解“为什么要学知识”和“学什么知识”。孙教授通过三点来讲述“为什么要学习知识”,指出知识在人素质结构中的关键作用以及知识的本质。而就“学什么知识”则是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和与专业知识有关的知识两部分来讲述。孙教授用真实接着,孙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学习方法,强调好的学习方法能让我们在学习中事半功倍。孙教授指出能力不能凭空产生“知识+方法=能力”。孙教授为大家整理了“首次强烈印象学习法”、“框架学习法”、“五五循环学习法”等学习方法,以及“收集、分析、研究”资料的研究方法和“领导方法”。的经历举例,并提倡大学生应多走进图书馆汲取知识。

孙教授以“学人格”作为讲座的结尾,为同学们讲述了“心理人格”和“行为人格”的形成过程以及特点。

最后,辽宁传媒学院夏敏副校长为孙绵涛教授颁发聘书,并发表讲话,希望在孙教授的助力下,学校教学工作会越办越好。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有利于创新我院学术研究思维,提升研究能力,同时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在大学生活中应该如何有序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也启发了学生们如何学好专业知识,如何规划未来的人生。

作者| 蒋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