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 提升内涵——人文学院召开英语教材建设交流会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2022年8月25日下午,在南校区志存楼126教室,人文学院外语部全体教师召开了英语教材建设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外语部主任吕元主持,人文学院院长关四平教授及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吕元主任介绍了会议背景,受高教社邀请,暑假期间人文学院外语部杨芙蓉副教授,中文系李晶主任和李菲菲老师代表学院前往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参加了为期四天的“2022辽宁省高校外语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学习期间,三位教师与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就高校外语教学和英语教材建设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交流,并通过本次会议与人文学院外语教师进行分享。

杨芙蓉副教授以“开阔眼界 提升自我”为题跟大家分享的是沈阳工程学院曹艳春教授的讲座《依托在线课程的大学英语一流课程建设与启示》。主要内容有:一、线上线下混合式开展教学。包括四项内容分别是课前导学:合理分配学习任务,增加课前对学生的引导和辅导;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潜力,实现主动或“被主动”学习;智慧教学:教学平台辅助教学,丰富线上线下教学效率;任务型小组活动:以任务为驱动,促进合作学习,给学生增权赋能。二、课程与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包括如何“用好课”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如何将线上教学内容与课堂教学内容恰当整合;打造具有“高阶性、创造性和挑战度”的混合金课;如何构建多元化的课程评价体系,发挥测评在教学中的反拨效应。通过学习杨芙蓉副教授觉得收获很多,既开阔了眼界,又提升了专业技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培训学习。

接下来,李晶主任分享了来自于东北大学王勃然博士所做的报告《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英语教材建设与使用》。他在报告中提到,学科核心素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学科特色核心素养,如:语言能力。第二层次:跨学科的共同素养,如:批判性思维。第三层次:自我成长层面的素养,即个体心智的成熟程度。品性修为的发展境界,是以“三观”和道德修养为核心的自我成熟和成长,是教育“使人成其为人”的根本,是统摄所有其他核心素养的枢纽。他具体阐述了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是英语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通过英语课程学习而逐步形成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李晶主任表示参加本次学习交流,了解了全国英语教材的使用情况,也熟悉了高校英语教学前沿动态,收获丰硕。

随后,李菲菲老师分享了大连理工大学李秀英教授的报告《明德与思辨多维交互的路径探索》,李教授结合《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这套教材的内容,分析了明德和思辨的内涵。这套教材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价值塑造为导向,强调育人功能。思辨是整套教材的牵引,利用知识深度理论框架,认知过程维度模型,认知能力矩阵模型三个认知框架对书中的概念、知识点和学生应该达到的水平进行交互的教学。李老师觉得此次学习,收获了更丰富的成果,拥有了更大的视野空间,在工作中可以应用到一些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感谢学院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

会议最后,关院长做了总结,他鼓励人文学院的全体教师要积极参加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教学的深度和广度,用敬畏之心上好每一堂课。他要求大家重温上学期线上教学期间他提出的课堂教学PPT制作的八条标准,不断提高课件制作的水平,把每一堂课都上成精品课。参会的全体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三位教师的交流分享,对全面提升本科英语课程教学水平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沟通,多交流,共同学习,不断进步。

 

 

撰稿人:郭鹏

编辑:张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