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人文学院读书分享会

2024年3月20日周四下午,人文学院在人文楼312举行读书分享会。李晶副院长主持会议,此次读书分享会旨在培养学院书香氛围,是人文学院持续举办的活动,希望老师们多读书,读好书,以书为友,交流心得,寻找人生答案。

首先,李佳颀老师进行分享。她分享的书籍是《长夜难明》,这是书籍作者推理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此部小说也被改编成电视剧。小说通过一个政法学院毕业的老师的视角,讲述了他在乡村支教期间遇到的一系列事件,涉及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等问题。这个故事引人入胜,让人深思。

第二位分享的老师是杨晓霜老师。她解读分享的书籍是《丰乳肥臀》,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经典著作。小说中的母亲是一位坚韧、勇敢、无私的女性,为了孩子们的生存和幸福,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在贫困、战乱、政治运动等艰难环境中,她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望,用她的母爱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书中充满着启示,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思考角度和感悟。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许佳欢主任。她分享的书籍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作者是塔拉·韦斯特弗。根据作者自己的真实成长记录,展示了原生家庭对个人成长的深远影响。韦斯特弗在爱达荷州偏远山区的家庭中成长,父亲的极端信仰导致家庭与外界隔绝。然而,她通过自学和高等教育,最终挣脱家庭束缚,进入顶尖学府,实现了自我转变。作品探讨了自我认知的重要性。她经历了从模糊到清晰的自我认识过程,强调了知识在拓宽视野和改变命运中的关键作用。

最后,吕元副院长对本次读书分享会进行总结。他对今天的分享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读书分享会是老师们提升自身素养的良机。本次分享会上,大家共同了解了三本书籍,并进行了讨论,展现了多元思维和广阔视野。本次活动也体现了人文学院的团队精神和求知态度,本次分享会收获颇丰,深化了对读书的理解,老师们都期待着下一次读书分享会的到来。

 

 

撰稿人:李菲菲

编辑人:李佳颀 宫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