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学术未来——人文学院举办科研诚信培训会

在追求学术卓越的征途中,诚信是不可或缺的灵魂。人文学院于2023年11月22日13点30分举行了“科研诚信培训会”,会议由李晶主任主持。该会议旨在深化教师对科研诚信的理解,加强科研创新。四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分别就其专业领域进行了精彩发言。

 

中文系的刘宁宁教授首先发表了题为“关于科研的一点思考”的演讲。她建议各位教师在申报课题时应注意课题(项目)的来源、选题、论证、材料制作、研究成果等五个方面。她表示各位教师要深掘科研创新与社会实践的紧密联系。深入探讨了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强调科研选题应紧密联系社会现实,呼吁教师们关注实际问题,深入社会进行实证研究。并通过展示学术获奖教师研究成果,如《西游故事跨文本研究》、《杜夫海纳美学中的主客体统一思想研究》等,生动诠释了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深度学术探索。

 

外语部的陆芳蕊副教授紧接着分享了关于科研项目申报的实用经验,揭示科研项目申报的关键要素。她详细介绍了从项目信息搜集到课题选定的整个流程,特别强调了课题申报应符合“课题指南”的要求,并需要有前期成果作支撑。她用具体例子阐明了如何通过文献研究法、教育观察法等多种研究方法提高课题申报成功率,并建议在座教师增强课题观念,多积累、多申报,坚持不懈定会有所收获。

 

外语部的李菲菲老师接着发表了关于学术诚信的演讲,多维度解读学术诚信。她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出发,强调坚守学术诚信是一种情怀和道德的体现,而诚信在学术研究中也占据核心地位。她以牛顿的科研经历为例,说明了学术诚信在实现科研突破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了在论文撰写中正确引用和标注的必要性。

 

外语部的张娜老师的演讲集中在科研诚信的四大支柱:坚持真理、诚实劳动、数据真实性和遵守法律道德规范,着重于科研诚信的实质与实践。她详细解释了这四个方面在实际科研工作中的体现,强调了作为科研人员应当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这些原则。

 

各位教师踊跃分享后,李晶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她表示此次科研诚信培训会的圆满举办,标志着人文学院在学术道德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会议不仅提高了教师们对科研诚信重要性的认识,也为大家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树立了明确的指导原则。通过这次活动,教师们得以从资深同仁的经验分享中获得宝贵的启示,进一步增强了对科研诚信的理解和重视。

 

更重要的是,此次培训会促进了学院内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教师们通过讨论和交流,增进了对彼此研究领域的了解,为后续的跨学科合作和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这种互动和合作的氛围,对于培育创新思维和学术探索是至关重要的。

人文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举办此类培训和交流活动,以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能力。同时,学院也将努力创建一个开放、合作、互助的学术环境,鼓励教师们在遵循科研诚信原则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创新。通过这些举措,学院期望为学术界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撰稿 | 胡颖丽

 编辑 | 李佳颀 王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