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

2023年9月6日(星期三)下午,辽宁传媒学院人文学院召开了新学期首次教师座谈会。座谈会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庆祝搬入新校区后迎来的第一个教师节;二是征求搜集全体教师关于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后勤服务保障、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三是开学以来两周的课堂教学与备课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研讨。教研活动中文系和外语部各自分别举行。人文学院院长关四平教授参与和指导了座谈与讨论。

中文系教研活动由李晶主任主持。她向各位教师传达了近期工作安排,包括:上学期期末考核材料的归档、补考试卷出题和审查工作、项目包教学实施方案的具体细节、“展赛演播”活动安排以及新生家长会的安排。

新入职的教授刘宁宁老师表示学校提供的智慧教室和智慧黑板非常先进,教师要充分利用。刘老师建议之后可以利用网上写作平台、写作园地、网络软件等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同时,她提出学生要多读书,鼓励学生多读原版作品和著作。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其他教师也就专业课项目包考核形式、平时作业形式、作业评分标准、23级新生基本情况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和模糊问题达成了一致,为今后工作效率的提升和质量保证奠定了基础。

关四平院长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研活动,并做了总结讲话。他以“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自己”为开场,明确指出:这次教学研讨就是要具体落实首次教师大会他提出的“不要花拳绣腿,而要真功夫”的新目标。他希望大家能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学术水平。关院长鼓励教师们要多思考、多讨论、多学习、多交流,教师主观素养要提升,多搞教研活动。他强调指出:作家介绍和作品讲解的比例要均衡,重点放在作品的深入分析上,课程内容的重点、难点要突出。教师课堂上提出的解读作品的观点要充分论证,论据必须详实可靠,不断提高科研思维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提升教学过程中的学术含量。

外语部教研活动由吕元主任主持,教研主题是针对新教材使用的教师反馈和使用建议。

英语第二教研室负责大二的英语教学任务。本学期大二仍延续实行分层教学。老师们在

研讨中逐个介绍了自己在过去两周中使用的高教社的《新通用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的过程和体验,大家深入分析了学生的状况,并且交流了经验和方法。比如李菲菲老师谈了自己在短篇阅读教学中使用的信息定位练习法,以及阅读中采用的问题引导对学生阅读理解效果的支持。李老师这次将教材提供的写作练习作为学生能力突破的重点,并且对部分学生写作的原创性和英语表达水平感到格外满意。此外她很喜欢教材提供的改错练习,认为对语法的直接帮助很大。

英语第一教研室负责即将到来的大一新生的外语教学。新生使用的教材是外研社出版的《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该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分析了目前所用教材的优势和不足,在深入的讨论中努力寻找扬长补短的方法,期望能够在正式开课之前,对新教材有深入全面地研讨,以保证教学效果的优化。大家认为本套教材充分考虑艺术专业学生的入学水平、兴趣爱好、情感态度、认知规律等特点,适当调整了语言难度,注重语言知识的讲解和语言技能的培养,内容设计合理,数字化配套完善。不足之处,主要包括听力资源不够丰富,缺少口语专项练习等相关内容。研讨中,老师们一致认为应在课堂上加强听力、口语等方面的讲解和练习,并通过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本周的教研活动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新生的到来做好了进一步的准备。

 

撰稿人: 郭林强

编辑:李佳颀 赵欣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