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有长策 成功会有时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期末项目包答辩顺利完成

根据学校的项目包有关教学要求,人文学院师生经过认真总结和准备,于6月28日上午分别举行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两个班级的项目包期末答辩。本次答辩人文学院中文系组成两个答辩委员会,每组三人,共有6名教师参加,分两组进行,一组的答辩主席为邓大军老师,一组的答辩主席为陈玲玲老师。总计有63名学生参加答辩。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于中午12点半顺利完成了答辩。

本次答辩内容围绕《语文教学》项目包进行,项目包内包含《古代文学2》《语文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三门课程,其中《古代文学2》为核心课程。参与答辩的同学,以三门课程为出发点,围绕学习内容,总结心得体会、个人感悟等,配合PPT进行答辩展示。答辩组教师,针对学生答辩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并跟踪追问,并给出相应分数。

在各答辩主席宣布答辩开始后,学生依次登台答辩。在内容上,本次答辩选题紧紧围绕核心课程《古代文学2》展开,答辩学生根据学习内容,选取不同角度,进行选题和内容展示。在形式上,以PPT与答辩讲稿相结合,进行展示和讲解。

其中,汉语言2101班的王子丹同学以《在豪情与风物之间寄兴传神》为题,抒发了她研读李白诗歌的所思所感;2101班的王玉洁同学以陶渊明文学生涯为主题,展开了题为《三仕三隐——靖节先生挥墨圈出一个方圆》的答辩。汉语言2102班的韩雨思同学以古代文学中的女性文学家为主题,进行了题为《蜀锦征袍自裁成·桃花马上请长缨——穿越时空的花开时刻》的答辩。

在答辩的准备和展示的过程中,人文学院学子对本学期所学内容进行了巩固和拓展,不仅夯实教学成果,更开阔视野,挖掘兴趣点,对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答辩过程中,同学们从文学出发,又不局限于文学,架起了文学与历史、哲学、宗教、政治的桥梁,探寻了更广阔的中国文化世界,真正达到了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主张——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长。

得知千载上,正赖古人书。人文学院将继续发扬我院中文系师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学习精神,继往开来,更上层楼。

 

 

 

撰稿人:张乐涵

编辑:李佳颀 孙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