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群雄逐鹿,品人生智慧 —— 关四平教授学术讲座纪要

一部《三国演义》道明了兵法韬略,写尽了英雄情义,更体味了人生哲学。

5月9日晚6时,人文学院院长关四平教授以《论<三国演义>人生智慧的文化价值》为题进行了为期2个小时的专题讲座,辽传理事长姜立教授、党委书记付亮教授、校长宋吉鑫教授亲临讲座现场。本次讲座由学生处副处长任晖现场主持,科研处副处长刘雪梅、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全校学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讲座。学生们闻讯而来,热情参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甚至搬来凳子、站在过道上也要全程听完讲座。讲座过程互动积极,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讲座伊始,关院长在《导论》中以“四个第一”概括了《三国演义》在中国文学史和中国文化史上的杰出地位;针对目前学界对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强调《三国演义》的人生智慧是一座富矿,对其文化价值论定很有必要性,对当代文化建构也有启迪作用。

整个讲座关院长以六个小标题概括了全部内容,并一一做了深细讲解。这包括:人生智慧的多层内涵、蜀汉人物智慧的文化价值、曹魏人物智慧文化内涵的复杂性、东吴人物智慧文化评价的两面性、《三国》人生智慧的儒家文化渊源、《三国》人生智慧的当代文化价值。

讲座结束后,姜立理事长对本次讲座做精准总结:他肯定了关院长在学术界上的影响力,并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他这个“三国迷”收获颇丰。他语重心长地对听讲的学生们说:“《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巨作、瑰宝,蕴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和人生智慧,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多读书,多思考,多学习传统文化,有利于人生成长。”他为在场的学生们求知若渴的学习精神感到欣慰,希望继续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激发广大师生的科研积极性,推进科研育人。姜立理事长这样寄语莘莘学子。

 

 

撰稿人:隋金平

编辑:李佳颀 张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