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人文学院举办首届科研成果展览

为了提升人文学院全体教师的科研能力,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让教师做到教学与科研“双丰收”,2023年3月31日,“人文学院首届科研成果展览”在南校区志存楼126教室启动。人文学院关四平院长、外语部吕元主任、中文系党菲菲主任及全体人文学院教师都参加了此次历时一天的科研成果展览。

在启动仪式上,关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简短讲话,他说,教学与科研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人文学院的教师要“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促动科研”,让教学与科研发挥各自优势,在教学中不断提高科研水平,让科研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各位教师要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通过科研实践培养科学思维,优化科学方法。

本次展览以人文学院2020年以来的科研成果的原件展示出人文学院教师科研工作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人文学院的科研成果有课题两项、教材两套、译著一部、专著七部、论文四十九篇,其中有关四平教授出版的专著《三国演义解读》、吕元副教授出版的专著《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人文素质教育研究》、金明辉副教授出版的译著《国际建筑作品2001-2021》、许佳欢老师出版的专著《中西文化对比下的唐诗意象英译》;王子南老师出版的教材《新航向大学英语》;吕元副教授的省级科研课题“应用型本科民办高校中英语分层教学的实践性研究”;关四平教授发表的CSSCI论文《论唐代鬼魂题材小说的审美特征》与《君子和而不同–<三国志演义>蜀汉君臣矛盾的文化透视》、郭鹏副教授发表的CPCI论文《Analysis of Parody in Donald Barthelme’s Short Story Bluebeard》、陆芳蕊副教授发表的CPCI论文《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College English Ecological Classroom and Ecological Teaching Mode》、党菲菲老师发表的CPCI论文《Research on Flipped Classroom Online Teaching Method of College English》、武芳老师发表的CPCI论文《An Analysis of Aesthetic Value in Darkness Visible》、张娜老师发表的CPCI论文《A Study on the Symbolism of Robert Frost’s Poetr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Deep Ecology》、胡风丽老师发表的CPCI论文《Research on Ecological Humanism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Co Construction of Ecological Civilization》、李菲菲老师发表的CPCI论文《The Application of Chinese-English Translation Skills in English Writing》、赵明非老师发表的CPCI论文《基于需求分析的商务英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张璐老师发表的CPCI论文《An Analysis on the Concept of Nature in Shelley’s Ode to the West Wind》、贾倩老师发表的论文《文化差异对英美文学翻译的影响探讨》等等,这些科研成果都集中展现了人文学院各位教师在科研和教学的道路上取得的不断进步与成绩。

人文学院的各位领导对此次展览非常重视。在展览现场,关院长对教师的科研成果进行了肯定,与教师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对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指导,鼓励教师要利用这次展览认真学习,注重积累和总结,希望教师今后有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关院长在指导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博学的学术智慧和严谨的治学作风让教师受益匪浅;教师从关院长的话语中受到了鼓舞,也明确了今后科研努力的方向。各位教师在现场认真翻阅,并进行了相互学习交流。

通过此次科研成果展览,各位教师拓展了科研思路,激发了灵感;了解了学科领域、行业动态;重新认识了自己,用科研成果重新评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关院长对各位教师提出了要求与希望,教师要将教学与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通过教学形成独特视角、创新思维、科研意识;要通过科研提升教学水平,将科研融入到教学中;主动肩负起教学与科研的重任,把自己对科研的追求融入到教育事业中去。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优异的教学科研和学术科研成果迎接评估,为保证评估完胜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撰稿人:杨芙蓉

编辑:李佳颀 张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