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历史 感知文化 | 人文学院走进博物馆

 铭记历史,开拓创新

       近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展示新学期积极风貌,辽宁传媒学院人文学院进行了参观沈阳博物馆和中国工业博物馆活动。

  沈阳博物馆

沈阳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市府大路363号,展馆建筑面积约22000平方米,隶属于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是一座全面反映沈阳地域历史文化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 展厅分三层

       一层是清文化主题展:沈阳故宫藏清宫珐琅器展和宫廷家具展。共计152件展品,均出自沈阳故宫。

二层是沈阳历史陈列展:包括沈阳源流–人类文明和城市建设史;天眷盛京–介绍清代盛京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近代风云–沈阳近代百年历史。

三层是辽河流域博物馆精品荟萃和沈阳博物馆藏民窑青花瓷展:辽河流域博物馆精品荟萃展品来自21个博物馆,450余件。青花瓷展是国内罕见的民窑青花瓷主题展。

中国工业博物馆

中国工业博物馆,坐落于国家六大区域中心城市,东北第一大城市沈阳,所以也称为中国沈阳工业博物馆。沈阳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是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中心城市。

中国工业博物馆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卫工北街与北一西路交汇处,于2012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开馆。现建有机床馆、铸造馆、通史馆、铁西新区十年馆。博物馆总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中国工业博物馆征集的文物来自上海、北京、内蒙古等20多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包括国家一级文物1件,国家二、三级文物10件。

2008年6月辽宁省政府公布沈阳原铸造厂翻砂车间为辽宁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工业博物馆主要建筑有三栋,目前只开了一层展馆,包括通史馆,机床馆,汽车馆,铁西馆跟铸造馆。二层未来会开放图书馆,资料室等区域。

百分之八的铸造馆就是原本的工厂车间,也是最出片的地方。据说天气好时候透过玻璃窗照进来的光影也很迷人。

         汽车馆里有很多复古老车跟车模,很受小朋友喜爱。国庆70周年的辽宁花车“展翅鹏飞”也被陈列在展馆里。

        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艺术、自然的融合之地,有助于帮助我们更好的获取知识和力量,带领我们领悟上下千年的浩瀚世界,走向更加光彩夺目的未来!

 

 

 

 

 编辑:李佳颀   王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