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社区 | 公共艺术专业2024年春季学期项目课程调研纪实(一)

近日,辽传城市学院公共艺术专业2022级的学生,深入沈北新区地铁惠生新城的北苑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环境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社区场地的景观元素以及居民活动方式,为即将开展的公共景观设计项目提供宝贵的现场资料和素材。

沈北新区地铁惠生新城北苑社区,是沈阳首个无围墙开放式公租房养老社区,辖区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高达45%,非沈北户籍人口占90%以上。北苑社区首创了无围墙养老院、“手把手”长者服务、“家政+养老”融合服务、沉浸式老年体验的“沈北模式”,让品质养老目标在该社区基本实现。此次,北苑社区委托进行公共景观设计改造的场地为新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前两邻广场,以及该建筑北侧的劳模广场等两处社区公共活动中心场地。

调研活动开始,先由北苑社区党委副书记杨哲进行了北苑社区基本情况的介绍,并着重对该社区的“养老”区级示范社区的基础以及成果进行了分享。随后社区党委副主任杨楠对委托进行设计的两块场地使用的现状、居民需求、广场文化定位以及对场地公共景观改造的需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随后,授课教师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的基础上,进行此次项目设计目的的明确,并进行现场调研相关内容、知识、重点等的讲授;

调研期间,学生们先是分成若干小组,对社区内的广场、道路等公共空间进行了详细的丈量、观察与记录。他们通过实地走访、访谈交流、场地体验等方式,全面掌握了社区环境的现状和特点;在场地景观元素调研方面,学生们重点关注了绿化植被、铺装材料、景观小品、公共设施等要素的现状调研;在居民活动方式调研方面,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社区居民的日常休闲、娱乐、健身等活动的习惯和需求。

 

通过此次调研,学生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还为即将开展的公共景观设计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学生们表示,将结合调研结果,尝试在景观设计作品中融入更多社区元素和人文关怀,让景观设计以及公共艺术与社区环境相得益彰,为城市景观注入新的活力。

公共艺术专业学生的社区环境调研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的实践教学,更是一次对城市文化、社区环境深入探索的旅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公共艺术与城市生活的紧密联系,展现着新一代设计师的责任与担当。未来,公共艺术专业的学生们将继续深入社区,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公共艺术与社区环境的融合之道,为城市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