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正浓时·开启实训课 | 城市学院环境设计系非遗数字博物馆教学实训课

春风拂启万物苏,学海汇承千里路。在春意正好的时节下,城市学院环境设计系启动了一系列充满活力的实训教学活动。近日,依托沈阳非遗数字博物馆工程项目,环境设计专业项目包核心课程室内空间设计(二)任课教师——专业带头人王惠宁教授和郭敏老师,带领2021级学生开展了博物馆空间设计实训教学活动。

首先,王惠宁教授全方位为学生介绍了辽宁传媒学院非遗数字博物馆的具体情况,作为我校承担的一个重要项目,“政产学研用”理念的实际应用案例,沈阳非遗数字博物馆已成为辽宁地区弘扬民族文化,展现非遗瑰宝魅力的重要教育基地。在实训讲解过程中,王教授结合室内空间项目教学内容,为学生介绍了从设计环节、使用材料到施工工艺的各个环节,让学生们深刻理解实训课程的重要性及学校在建设非遗数字博物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这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未来的项目教学内容的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在具体的实训教学活动中,郭敏老师结合非遗数字博物馆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室内公共空间设计中的主要特点,展示空间的功能分区以及大型环境如何合理的进行空间布局。通过参观非遗数字博物馆中的数字展示、虚拟现实、4D互动、沉浸式体验等高科技展示手段,使学生了解到现代化数字技术对于公共空间设计中的重要影响,实现了“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理念。

最后,沈阳非遗数字博物馆副馆长张莹莹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博物馆中的非遗藏品及其背后的文化背景和意义。通过非遗互动体验,生动地展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魅力,教育学生们应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

城市学院环境设计系通过此次实训教学活动,将继续深化“政产学研用”的教学创新理念,加强理论课程内容与实践实训相结合,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同时增强学生在未来专业领域内的实践能力,对于系部与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的高效衔接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