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智慧与建筑文化丨易学专家王炳中在辽传精彩开讲

《周易》作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是中华民族思想与智慧的结晶,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建筑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12月7日,在寒风初起的冬日里,辽宁传媒学院迎来了一场温暖而智慧的盛会。著名易学文化专家、沈阳市周易研究会会长王炳中先生应邀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周易与建筑文化》的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王炳中会长以其深厚的学术背景和对《周易》文化的深刻理解,为现场听众描绘了一个古老而生动的易学世界。他指出,《周易》不仅是中国古代哲学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其影响深远地渗透到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建筑等多个领域。

讲座中,王会长重点阐述了阴阳五行的原理如何智慧地应用于建筑设计之中,使得古代建筑不仅仅成为遮风避雨的场所,更成为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艺术品。他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例子和详尽的分析,展示了如何将《周易》的哲学思想与建筑设计相融合,创造出既美观又符合自然法则的空间。此外,王炳中先生还深入讲解了《周易》的符号系统,例如八卦与六十四卦,这些象征性的符号在古代建筑中的运用,不仅加深了建筑的文化内涵,也使其具有了一定的神秘色彩。

此次讲座,不仅让师生领略了《周易》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为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学科的融合打开了新的窗口,引发了与会者对于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应用的深入思考。

随着讲座的圆满结束,我们期待周易与建筑文化的结合能够在现代建筑设计及其相关领域中发挥更大作用,也希望王炳中先生的研究能够激发更多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