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新形势下师风,展辽传城市风采——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之王佩的学生中心法

       公共艺术系专任教师王佩,在教学过程中,立足专业应用,关注学生发展,坚持践行基于学生学情的教学设计及教学组织。

       教学设计上,遵循“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一个中心、两个融合”的教学框架:一个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两个融合即探索教学全过程的课程思政沁润、学科融合拓展的教学内容整合;教学组织上,全景式的关照专业发展的趋势,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设计及过程得到学生的认可。

       面对本学期教学形式多样化的特点,提前设计应对各类教学形式的预案,并随着教学过程的推进,依据专业班级的学情特点,优化教学组织:学期初的线上教学阶段,强化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分教学节点设计问题,实现教学全程的有效互动,通过问题引导及教师归纳,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成果,着重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线上线下结合教学阶段,重点实践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

       例如:针对公共艺术专业导论课程,同步课程内容的进行,要求学生进行教师指定的中国慕课课程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在课堂上进行分享和交流,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及知识拓展的能力;学期末的线上教学阶段,随着课程内容的逐渐收尾,教学过程以理论结合案例解析,着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及专业职业素养能力提升。

       城市学院一直秉持我校“为国家培养人才,为行业输送精英”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教师王佩的教学案例分享,希望对我院教师的教学设计有所启发,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逐渐形成个人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