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新形势下师风,展辽传城市风采——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之刘永刚的思维引导法

       城市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师刘永刚,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结合自己的特点,发挥自身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在教学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深入研究,同时也对学生的心理进行了分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进而总结出了以“思维引导”为特色的教学方法。在疫情时期结合线下和线上课程教学转换的情况,进行了精心的课程设计,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思维引导法”是教学经验的积累,是基于对学情的科学分析。在课程设计上坚持设计思维的“市场导向性”,坚持实践练习的“生产模拟性”,坚持成果形态的“创新引领性”。整个学期学生的项目设计,分为“调研与分析”、“分享与研究”、“设计与创造”三个阶段步骤,每一个步骤中都强调学生思维上的认识过程。刘永刚老师在使用案例教学时,注重对设计背后“故事”的分析,让学生清楚为什么设计,为谁而设计,设计为了解决什么。并通过事先设计好的课程“包袱”,以逆向思维的方式逐渐改变学生的思考习惯,逐渐培养出学生敢想敢突破的性格,逐年提升学生作品的质量,学生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比赛奖项。

       在线下授课阶段,提前安排好课程前期任务,组织学生进行广泛的调研,在优秀案例中分析其背后的社会问题,以此引导学生展开对解决办法的思考,从而拓展了对设计的理解。在线上授课阶段,收集大量在网络和短视频中出现的各类社会问题,并引导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去讲,进行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提升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热情,从而不断养成学生的逻辑思维习惯。

       例如:在艺术与科技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中,要求学生不仅仅是了解现在艺术与科技发展的形式,更关键的是依托现有基础,分析社会问题,设定未来专业发展的方向和标准。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市场研判能力,设计思维上强调引领性。

       教育是不断发展的过程,设计思想也是在不断的进步,因此刘永刚老师所坚持的教学理念是:教学方法不能唯一,思维理念要不断提升。通过刘永刚老师的经验分享,也为城市学院其他教师的教学工作带来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