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新形势下师风,展辽传城市风采——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之张晓旭的任务驱动法

       环境设计系专任教师张晓旭,在开展软件类课程教学活动中,将任务驱动法融入教学的实践研究中,以“任务驱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将老师单纯讲授知识转变为学生自主探索、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在教学内容方面,紧紧围绕环境设计项目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展开。以OBE教学理念作为指导,通过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无论在线下还是线上学习中,都能紧跟教师教授内容,展开专业性实践操作。这不仅符合项目整合教学特点,同时增强了学生对未来专业工作要求的了解。在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探究、独立思考的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任务驱动法教学,结合本学期两个阶段的教学方式,既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相结合。根据三维软件课程的特殊性,使用任务驱动法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能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学习内容,同时在任务问题的驱动下,使学生能够对学习资源积极主动的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活动,为独立完成软件虚拟仿真效果起到重要作用。

       例如,在课前发布课程内容,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设置讨论区和模拟设计方案的作业。由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项目整合课程的作业要求,是学生能够独立完成相关居室设计部分,并通过最终三维软件效果图进行虚拟仿真表现。那么根据“任务驱动法”教学的要求,结合课程性质和特点,让学生围绕自己本学期居室设计方案,在课上梳理出软件操作应解决的问题及突出表现的内容,结合独特的设计特点,将制作流程和方法以及最终效果,完整的展现在老师和同学面前。

       在本学期教学形式多样化的特殊阶段,张晓旭老师软件类课程的“任务驱动法”不仅锻炼了学生实际操作软件的能力,也展示了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掌握专业项目任务中软件操作所起到的具体作用及行业内相关要求。为符合未来岗位实际操作技能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