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届“爱我国防” 微电影和短视频大赛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国防观念、国防素养和爱军尚武意识,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团省委联合举办辽宁省首届“爱我国防” 微电影和短视频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爱我国防”为主题,通过微电影和短视频等形式,讲好国防故事,展现国防精神,讴歌国防成就,提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团省委

承办单位:省全民国防教育协会、辽宁传媒学院

三、参赛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作品,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团队及个人均可参加。

四、活动安排

1.作品报送。11月20日—30日开通作品报送通道,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单位名义参赛,按照实际情况填写《报名表》(附件1),有多条作品进行申报的,需另附申报作品目录表(附件2),相关表格可搜索“辽宁全民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下载。作品应分享百度云盘永久链接,随报名表发送大赛邮箱aiwoguofangdasai@163.com ,邮件标题为“作品名称+作者(单位)名+联系方式”(邮件内需提供可点击的网盘链接)

2.组织评审。12月上旬,组织网络投票和专家集中评审,分别评选出微电影和短视频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对获奖较多的单位授予最佳组织奖,对获奖作品发放证书并给予适当创作补助。

3.作品展播。12月中旬起,向新华网及辽宁日报辽望客户端、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斗融媒、辽宁全民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推荐优秀作品,集中展播展映,并通过社会宣传载体广泛展播。

五、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报送作品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紧扣活动主题,基调昂扬向上,突出创新创意,用生动的影像和富有时代感的表达方式,为国防事业书写、为国防精神抒情、为国防成就放歌,重点突出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反映强国强军的光辉历史,展现我国特别是我省国防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作风、献身国防事业的鲜活画面;反映我省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的经验做法和积极实践;宣传在双拥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爱国拥军、爱民奉献先进人物事迹;记录身边国防故事,捕捉普通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动人瞬间,反映群众对国防精神的生动理解;围绕青少年如何在新时代国防建设中勇挑重担、接续奋斗谈理想说体会,抒发与国防共成长的心得感悟;介绍国防知识、国防法规等国防和军事相关内容。

2.格式要求。视频格式为MP4,视频制式为PAL,帧率25帧/秒。横屏视频分辨率为1280*720、1920*1080,画面宽高比为高清16:9;竖屏视频分辨率为720*1280、1080*1920,画面宽高比为高清9:16。短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微电影时长10分钟左右。作品需制作完整的片头和片尾,不得添加任何水印标识,不得插入任何商业广告。

3.版权要求。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未发表过或未参评过其它省级以上比赛。参赛者必须享有作品完整版权,所用音乐、视觉元素等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如产生版权纠纷,参赛者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作品一经报送提交,即视为向主办方开放作品完整版权,主办方拥有无偿使用入选作品开展非营利性活动的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

联系人:辽宁传媒学院 杨亚超 18842479901

附件1大赛报名表

附件2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