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意识 提素养 助发展| 我校开展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程。5月12日,夏敏副校长为我校学工系统全体人员进行《强化责任意识 提升核心素养 助力学校发展》专题培训,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陈雪玢主持。

夏敏副校长作专题业务培训

培训中,夏敏副校长以辅导员业务能力培养为主线,从三个问题进行切入,带领大家明确了“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核心素养”、“助力学校发展”一系列关键问题的重要性。夏敏副校长首先提出,要想“强化责任意识”首先要增强使命感,在明确辅导员“立德树人”的职业属性后,将“真信、真学、真用”体现在日常工作当中。强化责任感,将责任心具体表现成“简单的事要细心做、重复的事要激情做、‘虚事’要‘实做’、节点的事要保时做、重要的事要保质做”。之后,夏敏副校长进一步指出,身为辅导员必须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并通过“六要标准”作为“着力点”来提升,即政治要强,做领航学生的人;情怀要深,做打动学生的人;思维要新,做启发学生的人;视野要广,做塑造学生的人;自律要严,做示范学生的人;人格要正,做感化学生的人。

夏敏副校长在阐述辅导员助力学校发展时强调辅导员应当树立“学习提升意识”,主动转变观念,加强自我建设;树立“参与配合意识”,创新学生工作载体,引领学风建设;树立“支持沟通意识”,教学与管理结合,促进因材施教。他在充分肯定当前学工系统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对学工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和要求。夏敏副校长培训后,学工书记及辅导员们进行热烈的互动,同志们分别结合自己当前工作情况发表培训心得和工作感悟。

培训现场

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已成为学校系统化、常态化的一项工作。此次学校领导为辅导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是学校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体现,更是学校全面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一项实际举措。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表示,将把此次培训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做一名有底气、有温度、有魅力、有情怀的辅导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