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系

2023-2024第一学期

期末优秀作品线上展

古韵今风—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

为展现新闻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院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在2023-2024第一学期期末作业的基础上,精选了20余件优秀作品组成了“新闻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期末优秀作品线上展”。本次展览主要包含2022级《非遗文化类APP策划与设计》项目包、2021级《可视化视觉传播》课程学生期末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检阅,每一件作品都是老师和学生汗水、智慧的结晶。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遗产,两项设计作品均以“非遗文化”为主题,题材多样,内容丰富,通过设计手法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当代设计中,使其得以传承并延续。同时充分体现网媒学子追求设计创作的激情,丰富的想象力,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社会的感悟、责任与担当。

01《非遗文化类APP策划与设计》项目包优秀作品

《非遗文化类APP策划与设计》是开设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2级上学期的项目教学包,该项目包由三门课程共同构建,其中《交互媒体产品策划与设计》作为项目包核心课程,《新媒体文案写作》与《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作为项目包辅助课程。《非遗文化类APP策划与设计》项目教学包旨在以交互媒体产品策划与设计相关理论为知识基础,培养学生的策划的能力、逻辑思维、设计能力等专业素养,使学生能够独立完交互媒体产品项目的策划方案与视觉效果的呈现,通过项目实践能够使学生体验到项目实操带来的成就感,从而培养了学生热爱本专业、乐于实践、勇于创新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

02优秀作品

《寻味APP》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203班

肖梦梦 付晓然

设计说明:寻味APP为优秀传统非遗美食制作一个APP,寻味,寻找美味,寻找古与今碰撞的味道,这便是“寻味”的初心。APP为中国传统美食产品稻香村打造,为了提高稻香村品牌的知名度,提高其销量,app主要分为首页、商城、社区、我的四大板块,以及历史、diy、签到和活动四个小模块。让稻香村非遗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

《拾绣APP》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203班

刘梦雪 陈冉冉

设计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非遗文化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这些曾经在历史中辉煌一刹的文明,也都被陆续拾起传承。拾绣APP针对满族刺绣开发的一款APP,主要功能包括非遗刺绣的介绍、展示、学习、交流等。项目特色以可视化页面作为主页面,可滑动自主选择,画面唯美有动效,别具一格令人眼前一新。并且根据耳熟能详的清宫剧,科普其中满族刺绣的元素,在娱乐中学习。

《榫卯APP》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203班

李津津  谢婷

设计说明:榫卯APP是一款依托第三方平台(ios平台,安卓平台),为对榫卯感兴趣的用户量身定做,针对榫卯爱好者更好地互动交流信息,促进非遗工艺发扬的应用软件。其亮点是1.沉浸式观赏影视剧建筑:利用VR全景技术、裸眼3D等技术身临其境的感受榫卯结构的魅力。2.共享创作:可以在线上创建属于自己的榫卯作品,也可以和他人一起创作,激发更多的创意和创新。

《长鼓舞APP》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202班

刘芊灼 南丹

设计说明:朝鲜族长鼓舞作为朝鲜族传统舞蹈的代表,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这款App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这一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根据用户需求,规划APP内的核心内容包括:教学视频、文化介绍、互动社区、赛事直播等。界面采用简洁明了的界面风格,以墨绿色为主色调,体现朝鲜族传统文化的庄重与高雅。简单的APP操作流程,个性化推荐。

《醉香坊APP》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206班

李博斐 刘思彤

设计说明:向大众宣传辽宁非遗文化,让客户深入了解白酒的酿造过程,开发醉香坊APP。主要功能包括为客户提供白酒相关知识,例如酿酒说明书;邀请非遗白酒传承人入驻APP;白酒识别真伪功能;向用户提供白酒的正规购买渠道;为客户提供白酒适用场景的相关信息;为客户打造白酒话题圈。产品特色为:1.邀请非遗酿酒传承人入驻,向用户宣传讲解酿酒的相关知识,带用户走进酿酒世界。2.辨真伪功能:帮助用户辨别白酒的真伪,守护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保障消费者权益。

《于氏面人APP》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203班

乔丹勤 刘继楠

设计说明:于氏面人APP,设计亮点在于首页支持查看作品的历史故事了解其相关故事,对于面人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智能ai系统(小瑶)可以解答有关面人的任何疑问帮助更好的了解面人文化,也可以帮助用户更便捷地使用app;定制面人可以根据喜好定制专属面人,可以自己进行捏脸也可以根据您的描述系统自动生成;在商城中有种类丰富的面人,经典、古风、潮流、可爱、二次元手办类等,可供选择。通过APP设计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于氏面人的历史、技艺和作品,促进其传承与发展。

03《可视化视觉传播》课程期末优秀作品

本课程是研究可视化传播的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习了解信息可视化的概念、历史、意义、受众群体及相关知识,掌握版式编排设计的基本理论、可视化传播设计的编排规律,提高分析与审美能力,使学生在掌握可视化传播设计技巧的同时也掌握实际项目操作中可视化设计的应用技巧。通过这次展览,反应学生的学习成果将设计与传统艺术相会。

《沈阳老边饺子》

     刘鑫鑫

《沈阳花脸》

袁珂珂

 《故宫建筑》

     杨蕊

 《岫岩玉雕》

李佳瑞

 《葫芦烙画》

     代小影

《那氏旗袍》

张宇萌

  《陶瓷绘画》

      刘研

《关氏皮影》

郭牧萱

《桃山白酒》

李亚晴

《满绣文化》

李鑫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