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传新闻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十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根据团中央“返家乡”有关工作要求,新闻学院开展寒假期间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为青年学子提供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以社会实践的方式服务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激发我院青年学子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持续参与有益的社会实践工作。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十九)

班级:网络与新媒体2308

姓名:邱嘉彤

实践单位:四川省威远县青年志愿者协会

实践经历

在此次“返家乡”活动中,我参与到威远共青团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参与了多个由共青团组织的活动。我参与了“青春志愿 爱在旅途”迎春运志愿服务,春运期间,车站人流如潮,工作人员面对的是成倍增长的工作量,我与其他志愿者的参与能分担部分工作,比如协助维护秩序、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有助于提高整个车站的服务效率。我还参与了春节期间消防检查宣传工作,通过在社区一个个地进行消防检查以及宣传并且填写相关表格来督促商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春节期间的消防检查宣传活动对于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社会公共安全水平以及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意义深远而显著。

个人感悟

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家乡的发展和变化。这些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为我提供了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当我在帮助他人、改善环境或参与社区建设时,我实践了自身的道德信念,这种精神层面的回报,极大地提升了我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这些实践经验也进一步促进了我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我在服务过程中接触到各种人和社会现象,这些经历进一步地拓宽了我的视野。同时,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我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后我还会继续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