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修师德 潜心育人 ——新闻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会

为全面加强我院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打造新时代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近日,新闻学院在人文楼404室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执行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刘畅主持并开展培训。

刘院长深入解读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对高校教师划出的七条“师德红线”,以进一步规范教师行为,提升教师师德师风。“红七条”是教育部针对高校教师师德问题首次划出的七条禁行行为,对于违反“红七条”的教师,将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等相应处分。

“红七条”具体内容

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4.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6.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7.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刘院长强调教师作为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培养人才、传承文明的重要使命。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对于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优秀人才、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学院教师要严格遵守“红七条”,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今后学院还将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培训和教育,确保教师了解和遵守学校师德规范。

通过此次培训,教师纷纷表示支持和赞同。代表教师发言表示:再次学习“红七条”将有助于规范教师的行为,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红七条”也为教师师德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要想真正提高高校教师的师德水平,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持续的监督。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闻学院教师师德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