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传新闻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根据团中央“返家乡”有关工作要求,新闻学院开展寒假期间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为青年学子提供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以社会实践的方式服务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激发我院青年学子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持续参与有益的社会实践工作。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六)

班级:网络与新媒体2309

姓名:夏焓熠

实践单位:滁州汽运公司南谯区校车服务公司

实践经历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尽绵薄之力,不留遗憶,以星火之名燃青春之光,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更是青年一代的责任。在此期间,我参与了安徽省滁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突击队2024年“暖冬行动”,日常负责引导旅客正确使用自动售票机购买车票、进出站;引导旅客安全使用各类自助设备设施;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疏导客流、维护现场秩序以及引导旅客文明排队检票进站,维持站内秩序,营造良好的候乘环境。这份工作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民在面对群众时所体现出的耐心与任劳任怨的精神,也让我学习到了如何去和他人沟通,更好的为他人解决问题以及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别人感受到温暖。通过此次实践,让我从一名青涩的大一学生转变成一名服务基层、奉献社区的志愿者,可以说,车站的工作让我经历过迷茫,经历过担忧,但收获最多的是成长和成熟。

 

个人感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假期的 “返家乡” 实践活动,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过渡的作用。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加认真,为以后的工作、学习和工作培养出了更好的品质;而且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也与许多同事一起合作,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与人工作的方法。我更感受到了只有在实践中充实理论知识,厚植家国情怀,才能更好的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勇气和胆量,在不懈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服务家乡,为滁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之力。当然,我也在社会实践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与人沟通交流方面,我应该更加勇敢并且掌握更多的与人沟通的方法;在方式方法方面,我应该提升自己灵活运用的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最后很感谢能够拥有这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让我体验了基层工作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同时我也感谢帮助我们参加返家乡活动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的细心照顾让我们更好的融入进去。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返家乡”活动,多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