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优秀作品展 |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2级《手机APP策划与界面设计方案》项目教学

项目教学是我校的特色教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2级学生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在大二第一学期开设了《交互媒体产品策划与设计》核心课程及《新媒体文案写作》与《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两门辅助课,共同完成一个项目教学包。致力于培养学生对于收集提取信息、创意想法构思、最终设计表达等综合能力;为学生未来从事相关工作奠基坚实基础。

《手机APP策划与界面设计方案》项目首先开展了较为全面深入的市场调研活动,确保APP图标及界面设计思路清晰,符合主题。界面版式布局合理,整体设计风格统一,色彩搭配和谐,具备较好的视觉效果,并且深入研究用户体验在设计中的作用。在设计中内容要考虑到客户群体的实际用户体验感受。培养学生对手机APP策划与设计能力、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设计与沟通表达能力等职业素养。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手机交互界面的策划与设计。

创意说明:设计的非遗东北大鼓主要以黑色、红色、米白色作为主色突出展示其app”传承”、“古典”的韵味,将东北大鼓实物图与动画图相结合,突出其趣味生动的特点,希望通过设计,能够更好的体现东北大鼓的独特魅力。

 (网媒2201班 王子文)

创意说明:本次的作品以康平皮影戏作为我们本次的主题,以浅棕、米白为主色调,更贴合皮影的制作原料,将传统皮影戏的制作工艺融入到现代APP中,意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及皮影制作的手工艺,希望通过这一设计,能更好的体现康平皮影戏的独特魅力。

(网媒2201班 徐浛彧)

 

创意说明:本次设计以沈阳关氏皮影作为创意主题,以深红、米白为主色调。将传统皮影与现代APP相融突出趣味和生动的特点,希望通过这一设计,能更好的体现沈阳关氏皮影独特的魅力。

(网媒2201班 颜菡)

 

创意说明:吃辽嘛APP是一款推广辽菜传统技艺的APP,旨在挖掘中华民族传承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吃辽嘛APP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形成一种独特的设计风格,利用传统字体,给人以厚重感,也是中华文化的体现。并且插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插图,增加了设计的趣味性和文化气息。

(网媒2202班 康宇宁、闫昕蕊)

创意说明:此款APP是一款专注于沈阳传统相声与评书节目的手机应用,汇聚了上千余部精彩的相声、评书作品,为用户提供了随时随地畅听经典的平台。用户可以在这里找到您最喜欢的相声演员和评书讲述者的表演。与线下联动,报道相关娱乐资讯,开展票务合作。此应用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提供高质量的相声和评书内容,让用户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和乐趣。

(网媒2202班 张婷、崔丽华)

 

创意说明:盘扣亦称盘纽,是中国传统服饰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起装饰作用。本软件让盘扣以一种新的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摆脱了传统非遗文化的刻板印象,除了用于衣服,还能用于配饰等。该画面主要采用裸色系,恬静自然,舒心惬意,能够更加平静的体验盘扣文化。如今盘扣更是演变为富有装饰性的工艺美术品,开始作为一种中国的标志性元素,出现在国际时尚圈。作为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传承好保护好,这也为本app设计的本质和初心

(网媒2203班 崔梦源、李帅)

 

创意说明:沈阳关氏皮影非遗App是一款致力于传承和推广沈阳关氏皮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应用程序。这款App的创意来源于对沈阳关氏皮影的深入研究和对其独特力的深深着迷。希望通过现代化的数字媒体工具,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这款App主要面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文化、传统艺术感兴趣的游客、学生、艺术爱好者等群体。应用程序将提供全面的关氏皮影的历史、发展历程、制作工艺等方面的介绍,让用户对这种艺术形式有深入的了解。

(网媒2203班 石雨露)

创意说明:该作品“寻味”用引导界面,登陆界面,主界面更好地宣博传统稻香村非遗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非遗文化。寻找美味,寻找古与今碰撞的味道,这便是“寻味”的初心,非遗文化产品从没有被遗忘,寻味,寻找中国人心中从古至今都未丢失的味道。

(网媒2203班 肖梦梦、付晓然)

创意说明:五彩斑斓的花纹印于最为朴素的泥土,这是艺术与平凡的结合,中国人的灵魂扎根于这原料之中,用双手堆砌,用高温萃取,让平凡不再平凡,给予这泥土新生的意义….

(网媒2203班 于梦洋、黄伟伦)

 

创意说明:点灯App秉持着传承非遗花灯而创作,我们利用国风的形式,与各地花灯惟妙惟肖的景象相碰撞,带大家走进花灯的精彩世界,呼吁人们对非遗的关注与传承。同时本产品面向国际,更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输出。

(网媒2203班 赵佳欣、刘晓萌)

 

创意说明:本款APP是一款推广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辽瓷的APP,旨在挖掘辽宁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传播非物质文化非遗知识。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不断进步一些传统手工艺面临失传,本APP通过软件可在线模拟辽瓷制作过程,旨在推广发扬辽瓷这一非遗文化。

(网媒2204班 田雨、何雪芳)

 

创意说明:本APP是一款传播推广阜新玛雕的软件,本APP将中国风色彩与阜新玛雕相结合阜新玛瑙雕是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通过历史渊源,文化特征,玛瑙选购,文化展馆等方面展示精美阜新玛瑙雕,让更多人了解阜新玛瑙雕,了解玛瑙匠人的工匠精神。

(网媒2204班 于子添、杜炎睿)

创意说明:感受戏服之美,体验传统之韵,增强文化自信。在逐渐发达的时代,中华传统服饰也逐渐被淹没在流行服饰风格中我们希望通过这款app能让大家铭记戏服之美,不忘传统韵味。

(网媒2202班 李桂萍、韩欣怡)

创意说明: 这是一个关于辽菜的APP。辽莱历史源远流长,是根据辽宁内陆地区民族特点饮食习俗,烹饪技巧创建的地方莱系。此APP是一个集辽菜历史,菜系,创新,饭店等应用的多功能APP。主橙黄色调,整体画面给人呈现出愉悦性。

(网媒2204班 修晓蕊、李金迪)

创意说明:本款APP是围绕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沈阳关式皮影进行的,采用新潮与非遗相结合的方式,以更加新颖的画面与设计抓人眼球,吸引更多年轻人去主动吸引、继承沈阳关式皮影文化。

(网媒2204班 杨雨欣、胡家宁)

 

创意说明:本次设计以辽瓷作为创意主题,主色调为复古的黄色、突出展示app“传统”“古典”的韵味,体现出辽瓷的历史悠久和其独特的魅力。并且加入了互动性的元素,突出趣味和生动的特点,希望通过这一设计,能更好的体现辽瓷独特的气质。

(网媒2205班 程雅婷、王嘉祺)

 

创意说明:设计作品以老龙口白酒传统酿造工艺作为创意主题,以米白为主色调,以宣纸为背景,突出展示该app“传统”、“古典”的韵味,将动画和游戏相结合,突出趣味和生动的特点,希望通过这一设计,能更好的体现出老龙口白酒酿造工艺独特的魅力,让大众更加了解我国白酒传统酿造工艺。

(网媒2206班 李博斐、刘思彤)

创意说明: 设计以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作为主题,画面风格为简约古风。设计内容以文物修复师的视角展现非遗书画装裱修复技艺的魅力,表达书画装裱修复对于古字文画如病笃延医、枯木逢春的内涵。

(网媒2205班 李嘉欣、鲍子扬)

创意说明;设计以满族剪纸作为我们的创意主题,红、橙、黄和米黄和为主色调,突出展示该app“民族”、“传统”的韵味,将明信片制作和剪纸图案相结合,突出趣味和生动的特点,希望通过这一设计,能更好的展示满族剪纸的独特魅力,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网媒2206班 刘元珂、程旭)

创意说明:设计以中华老字号稻香村作为创意主题,蓝色、白色和金黄为主色调,结合了月亮、地球和飞船等元素,突出展示了一场奇妙梦幻的糕点之旅,将动画和实物结合,展现童趣和生动的特点,希望通过这一设计,能更好的体现稻香村独特的魅力。

(网媒2206班 王彩霞、张思雨)

创意说明: 设计以沈阳老字号老边饺子作为我们的创意主题,以童年对妈妈的回忆为主体思想,用饺子来专递爱与温暖,感受家的味道。突出展示该app“温情”、“暖心”的韵味,将动画和文字相结合,突出趣趣味性和生动的特点,希望通过这一设计,能更好的体现老边饺子独特的魅力

(网媒2206班 周诗雅、方奥琦)

本次项目的开展,不但体现了项目教学包的教学成果,更展现了同学们自律学习的成果。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同学们对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学习交互软件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团队合作也更加紧密,达到良好的展演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