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爱相济,润己泽人 | 辽宁一高校新闻学院迎新感动家长

近日,辽宁传媒学院新闻学院迎新系列活动,有真爱、有真情、有严管,极大激发了2023级新同学爱辽传、爱学院、爱专业的情愫和大学拼搏的热情,新闻学院院长王韶春教授、副院长郝冰的寝室访谈、新生家长见面会和各系主任、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的专业教育会、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都精心准备、真诚交流,为新同学进行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家长的点赞!

“三严”“三务必”,引发家长共鸣

两场新生家长见面会,座无虚席、讲者真诚、听者入神。新闻学院院长王韶春教授换位对话,用家长望子成龙和孩子来到人世间家长点点滴滴付出的辛劳和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理念等,给家长吃了定心丸和放心丸。同时,王韶春院长提出“三严管理与三个务必”,强调辽宁传媒学院在东北高校中素以严管著称,学院在学生培养中奉行“严谨治学、严格管理、严爱教育”,三个务必暨家长与学院辅导员和党总支书记务必建立联系,务必了解学生的成绩和成长过程,家长务必与学校、学院同向同行,共同努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空间。

 

伴你同行,怀揣梦想成大才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古代的读书人叫‘士’,士是对知识的肯定,是对人格的界定,’士’是一种理想,一种精神,一种品格,一种情怀,是知识分子的本分与担当!我希望同学们明确主责主业,始终将学业放在第一位,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效果,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进行清晰定位,进行合理的个人规划。”新闻学院院长王韶春教授在迎新会上对2023级新生提出希望,并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在挑战中提升自己,在每一次探索中得到收获,实现自我的价值满足。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殷切话语,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谈到新生如何面对大学校园生活这个话题时,王韶春院长形象地比喻说:“新同学要懂得学会GPT,当然这个GPT是有新内涵的”。G代表Great Times,大一新生,尤其是新闻学院的同学,要厚植爱国情怀,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新闻学院以培养红色新闻人为己任,因此同学们要对时代、对祖国、对党和人民抱有感恩之心;P代表professional,进入大学阶段,同学们开始分专业学习,表面上看似乎是越来越窄,实际上是为了培养社会需要的,更专业的人才进行的深耕式学习。这就要求同学们改变学习方法,聚焦未来发展方向,从而对自己的四年学习生活做精细化管理。T则代表Transformation,学习迈入新阶段,新同学也要面临新转变。从中学到大学:适应社会角色转变;从考试到深造:适应奋斗目标转变;从感性到理性:适应思维方式转变;从监督到自觉:适应学习方式转变;从依赖到独立:适应生活方式转变;从旧友到新朋:适应交往方式转变。这六大转变会伴随大家从青涩到成熟的自我认知升级。

拥抱专业,德能日进向未来

在专业教育会上,新闻与传播系、网络与新媒体系、广告与出版系的三位学科带头人,分别从师资结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职业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各自专业情况,重点就新生所关心的专业及就业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解读。副院长郝冰主持会议,对新生入学教育安排作进一步说明,并对全体本科新生作军训动员。会后,各系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学业指导教师见面。

辽宁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下设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传播学、数字出版、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七个本科专业。其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和国家教育部“双万”计划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闻学院系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示范院。“辽传三下乡社会实践”实践育人品牌先后入选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13项国家级重点、示范、专项团队。学院坚持“1236链条式”新闻人才培养特色:一是涵养学生政治品格,培养“红色”新闻人;二是两个理念引领(OBE教育理念+“新文科”教育理念);三是“三化”人才培养过程(数字化、智慧化和实训化);四是“学生能力六维”融合互导(专业根基、手脑并用、艺术审美、诚朴乐群、沟通表达、进阶学习六个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