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 | 廊坊师范学院科研团队 到访新闻学院开展校际交流

一年好景君需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枝头硕果迎远客,满座高朋会佳期。

2023年10月18日,廊坊师范学院传媒学院科研团队一行就“应用型学科及专业建设工作”到访新闻学院。这是即今年5月新闻学院教师张潇予赴西安在“全国高校第七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上发表科研成果并取得良好反响后,国内公办高校新传学科二级学院主动接洽,来访新闻学院开展校际科研交流活动。下午2点,在人文楼304新闻会议室成功召开了“应用型学科及专业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与会双方热烈讨论深入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访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廊坊师范学院始建于1946年,是河北省省属本科院校。此次来访团队一行,由该校传媒学院新闻系系主任刘涛、教授李黎丹、专职教师高春梅组成。新闻学院院长王韶春教授、副院长郝冰、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孙吉副教授、教师张潇予参加会议;我校科研处处长、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术带头人张迪副教授应邀出席。

情怀关怀、敬业乐业、抓住发展契机、选对发展道路

王韶春院长代表新闻学院首先对来访团队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会上,王院长介绍了近年来新闻学院在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上取得的成果,包括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续签龙头企业、以赛促学师生参与、服务地方、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等。王院长强调:辽宁传媒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的传媒类院校,建校历史32载。姜立理事长是有情怀有格局有深厚学养的教育家、实干家;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突飞猛进、一路高歌、上下齐心,为国家培养人才、为行业输送精英,争创“百年名校”。

王院长说:“当前,新闻学院正在学校搭建好的平台上一步一个台阶,砥砺前行、力争上游、当仁不让。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作为辽传人,我们提倡良心思维、契约精神,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新闻学院本着‘快乐工作、有情怀讲关怀’的宗旨。这一点,从我们老师的待人接物、工作态度、精神面貌上都能得到体现和印证。今后,我们也一如既往地欢迎兄弟院校多走动、相互常来往,共同分享办学和育人经验,共促学科与专业发展。”

 

用传媒的技术做文化、做大做强、盘活存量增加新量

廊坊师范学院传媒学院新闻系刘涛主任代表访问团队,对此次新闻学院的热情接待表达了由衷感谢。同时,刘涛主任也介绍了自己“挂帅产业学院项目”以来,在校企合作办学道路上取得的工作成果及合作经验。他十分认可新闻学院慎重选择校企合作对象、择优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的方针。同时,他也提出:校企合作“看态度不看门槛,要真诚更要平等”。2023年,由他引资促成的廊坊师范学院数字博物馆建设1期工程即将封顶。该项目由政府注资,由社会爱心人士无偿捐赠馆藏品。未来,他将带领学生参与场馆的数字化建设和新媒体运营;该项目也有望走出河北走向全国。他诚挚欢迎新闻学院在王韶春院长的带队下前往廊坊参观、交流,并表达了与新闻学院建设友好合作关系的意愿。

 

标准为本、抓住机遇、两翼齐飞、开展合作

我校科研处处长张迪副教授身兼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术带头人,她在会上就网媒专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和设计特点,为来访团队进行了介绍。张迪处长站在科研管理工作的角度,介绍了当下网媒专业的岗位适配性,解读了“国标大蓝本”相关课程设置的标准。她说:“辽传是一所艺术与技术融合,两翼齐飞为特色的学校,网媒专业作为校级首批重点专业、辽宁省一流专业、国家B类专业示范点,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是学校重点发展建设的对象。我们不仅有像张潇予老师这样优秀的专业骨干教师,也有一批优质的师资。今后,随着学校科研处围绕‘数字非遗博物馆’项目开展起相关工作,在王东辉校长的领导下,在科研处的牵头下,网媒专业广大师生,也会在该项目的新闻宣传、新媒体内容制作与运营上持续助力,新闻学院的学生将会得到更多校内实践‘真活真做’的舞台。为此,我代表学校科研处希望能与廊坊师范学院就数字文博事业推广,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等问题进行校际交流、开展深度合作。”

用心栽培、用心经营、深度融合、多方协力

新闻学院副院长郝冰、网络与新媒体系孙吉主任,全程陪同来访团队一行,组织参观了新闻学院融媒体实训室,介绍了“在校挖煤”融媒体实验田等项目,并在会上分享了学院学科建设及网络与新媒体特色专业建设工作的经验。孙吉主任特地交流讲解了网络与新媒体2023版培养方案中,关于“选修课”模块的设计特点,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整体实施情况与质量反馈评价机制进行了梳理,强调了“上层架构与底层设计相融合”的重要性。郝冰副院长在会上谈及新闻学院管理团队“反复尝试、大胆创新、突破壁垒、协力协同”的工作历程;她说:“任何成果都不是朝夕间轻易取得,需经过革新的‘疼痛’,敢于破旧立新,才能找到突破点,能在一张新蓝图上描绘新风景。网媒专业的发展印证了学院历史上无数个‘开天辟地第一次’,我们敢为人先,更敢为年轻教师发展铺路。见贤者,每每思与之齐;学院会把表现突出能力出众的老师推送出去,也让每位老师在工作中得到历练提升,更加优秀。”

 

求真务实、守正创新、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应来访团的要求,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张潇予老师在会上2度分享了“全媒体视频采编课程体系构建的创新与思考”主题研究报告。作为此次交流活动的桥梁,张潇予老师用自身为案例,证明了一线教师深耕教坛、创新教改的价值。她结合一流课程建设特点,从“理念、框架、创新、评价、机遇”等层面,呈现了研究成果的内核,用专业的讲解点亮了来访老师们研讨的热情。来访团李黎丹教授、高春梅老师先后发言。一方面,她们介绍了此次访问活动得以成行的契机源自学术论坛时,对张潇予老师的印象深刻;另一方面,结合本次学术交流的体会,她们还概括了自身在学科转型和课程建设工作中遭遇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构想及反思。

两位老师都曾在人民网研究院供职,拥有极丰富的媒体工作与科研经验。高春梅老师谈及:本着OBE理念先行、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开展应用型课程体系建构,向课堂要效果十分必要。李黎丹教授提出:将传统新闻学科的理论体系与飞速发展的新媒体前沿技术融合,开辟全媒体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其课程框架必须是立体多元的,核心设计部分为本,也辅助有“可灵活拆卸的随机模块”,这样的设计很值得学习。最后,李黎丹教授代表团队一行,再次对新闻学院各级领导致以谢意,对团结一心、务实创新、专业尽职的新闻学院教师致以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