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规范 | 新闻学院期末考试命题规范与质量并重

11月16日下午,新闻学院在高远楼学生处会议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命题规范性和质量规范性专题培训会。新闻学院院长王韶春教授、副院长刘畅、新闻与传播系系主任代君、广告与出版系系主任郝冰、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孙吉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畅主持。

首先,副院长刘畅指出考试是教学活动不可或缺的环节,院校评估、专业评价、课程评价等,都要考察课程的命题质量、学⽣答卷情况以及试卷分析报告。它不仅反映教学质量、教学⽔平,也反映教学管理⽔平。学院教师务必要⾼度重视考试⼯作,教师要做到考核规范为先,质量提升为重。

学院全体教师要再次认真学习讲座内容,了解考试的溯源、分类、功能及原则,认真理顺考试命题的基本工序,集体研究、分工合作,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对教学重难点进行考试题目的编辑,注意各类题型编写的要点,反复推敲,仔细编排试题,强调试题的难度比例、梯度分布、分值控制等问题。在考核结束后,各位老师也应注意试卷分析和成绩分析撰写的质量,认真检测考核结果所反映的教学情况、学生对课程的学习情况,从而梳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解决办法,为下一轮该门课程修订课程大纲提供有力的支撑。

最后,王韶春院长指出,期末考试是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检验成果的阶段,它真正反映出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成效,要求全体教师对该项工作务必予以高度重视,保质保量完成期末考核各项材料的提交,完成对全体学生的考评。全体教师都应明确命题的规范性,保证考核的质量,精益求精,为培养高素质优质人才而努力。

至此,新闻学院期末考试命题规范性和质量专题培训会圆满结束。会后,各系部将组织全体教师继续研讨,逐一落实期末考核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为期末考评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