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校不停学 | 线上学习不松懈 高效线上学习经验分享

疫情来势汹汹

由于疫情形势的突然变化,小新和同学们最近都开启了在宿舍上网课的日子,老师也开始线上授课。那么对于这样的变化,小新相信每一位同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同学们的感受吧~

封校不停学

网媒 1902  高嵩

 

 

规律作息,保障精力

我们在寝室一定要主动养成规律的作息与饮食习惯,尽量做到早睡早起与健康饮食,把自己身体机能调整到最佳的状态,这是我们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前提条件。睡眠质量会对我们的心理与思维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睡好,休息好,第二天醒来会感觉精神充沛,心情好,思维敏捷,这样在学习时就会很有劲头。因此,保证良好的睡眠是心情愉悦的基础,而心情愉悦又是有效学习的秘密武器。

创设环境,助力学习

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习效率可以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在教室上课的时候,有老师的监督,还有同学一起上课的氛围,我们的神经会自然紧绷起来,条件反射似地进入学习状态;而在家里,不论我们怎样整装待发,我们的大脑会聪明地觉知,寝室是让我们身心休息和放松的场所,我们的精神状态也比较轻松。因此,我们可以主动为自己创造一个固定的学习场所与环境,主动与老师进行互动,提示自己,老师会看到自己的学习状态。摆放必用书目、笔记本和文具用品,桌前可贴课程表,把与学习无关的物品收起来,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助力学习。

确立目标,积极行动

俗话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是在寝室还是在教室上课,我们都要提前确立好自己的目标。这样在学习的时候我们才会有动力。我的目标是考研,除了每天的网课之外,我还会参与考研班网课课程的学习,为了督促自己完成学习任务,我会制定学习计划,完成相对应目标后,可以显著提升成就感和掌控感,越学越有劲头。

 

 

做好笔记,帮助记忆

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说明动手写对记忆的重要性。我们要树立课堂上边学习边记忆的理念,保证大脑在上网课期间高效运作。通过调动多种感官,如眼、耳、口、手、嘴等,让大脑采用丰富的方式学习知识,体验各种感官带来的新鲜感。我会使用各种颜色的笔在笔记上进行标注,如红色表示重点,下划线表示记忆内容,绿色代表补充等。通过使用关键词提取法,列提纲和表格,思维导图等记忆方法高效记忆,我们就会把许多零散的知识点整合起来,在大脑中形成脉络,做到心中有数。

 

 

课后巩固,整理错题

我们在上完网课后,应该“趁热打铁”,不要着急马上去做别的事情,我们应该花几分钟来回顾一下老师讲的知识点,整理一下我们做的笔记,然后再去干别的事情。每天睡前花10分钟快速回顾当天所学的知识,也能大大提高上网课的效率。在课程学习之后,我还会整理错题,形成自己的错题集,以备在考研二轮复习的时候可以再一次巩固自己的,增强记忆。

 

 

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我们大学学习的东西要相对更加复杂,更加繁琐,每天的学习虽然有时候枯燥,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点,就是我们可以完全学好自己的每日任务,看的多不如记得多,学的好不如做的好,这才是学习的真谛,学以致用,不要当成压力。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在某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加油!

广告 1901  潘泓羽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做为大学生,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听从学校的安排和要求,不给学校和社会添麻烦。

在特殊时期学校安排网课学习,虽然相比于线下教学会有不适应,但我们做为大学生应该去努力克服并且尽快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网课期间,我们首先要确保自己在授课期间处于一个安静的环境中,端正自己的态度,把网课当成在学校中上课一样,可以选择佩戴耳机进行听讲,隔绝外部坏境的干扰,督促自己专注于网课的学习。虽然是网课,也要在上课前5-10分钟提前做好准备,更要做到上课前预习,下课后复习;每次上课都认真听课,仔细做笔记;课中课后有问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即使解决自己的困惑。网课学习之余,我们要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好口罩,寝室内每天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加强营养,科学饮食,多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冬天的阴霾已经渐行渐远,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要一起坚持“宅”到底,攒足能量,迎接疫情褪去后的春暖花开时!

 

网媒 1902  陈润

 

 

虽然早已立春,但寒冬却从未远去,校园里的树丝毫没有发新芽的迹象,白日的晴空万里依旧无法驱除人们心中的阴霾。

封校转眼就快一个月,看着每日的病例不减反增,经常和室友感叹“何时才是个头啊!”,在这样的日子里,网课似乎成为了最佳选择。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寝室,但学习上的态度不应就此放松。

即便可以做到“床上翻身即课堂”,但为了让自己处于上课的状态中,起床时间和平常并无两样。8:10,课堂开始,微信群内活跃起来,老师的语音逐条发出。为了提高效率,我会选择一边听语音,一边将语音转为文字,并在一旁记下重点。

若遇到不会的问题,我会及时发送信息,向老师提问;需要课堂互动时,我也会发送消息,积极参与老师的问答。网课和线下授课本质相同,平常保持的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课后复习的整套流程不会改变。

希望疫情快快好转,真正的春天早日到来,还是想和美女老师面对面上课啊

 

网媒 2004  张乐源

 

 

疫情在全国范围内颇有卷土重来之势,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学校课程不得不转为线上教学。

即使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寝室,我们对待学习的态度也不能有一丝松懈。首先课前预习是提高网上学习注意力的关键。带着问题听课,若能对这些问题都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的目的就会更明确,任务也变得非常具体,这样就能提高课上的注意力,取得较好的听课效果。

在寝室上网课,肯定没有教室里上有学习氛围。因此我们要自己营造学习氛围,打扫书桌,收起娱乐设施,关闭电子设备的提醒功能,坐在桌前,准备好学习用品,戴上耳机听课,既能使自己专注于课堂,又能有效屏蔽外界干扰。同时还要时常与老师互动,以确保自己能够跟上老师的思路。

无论如何,对于学生来说,自律是最好的品质。不管有没有疫情,不管在教室还是在寝室,学习,都是我们的本职,都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事情。线上学习对于同学们来说也许还很新鲜,但同时也要意识到,学习的难点其实不在于线上还是线下,而在于如何做一个自律的人,在于如何做一个主动学习的人,在于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

 

网媒 2002  高艺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组织了全体同学在寝室上网课,但如何高效的上网课我有一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1.“合适的学习环境”

网课之所以效率低,在于没有学习氛围,易受干扰,一个良好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你需要一个安静的房间,固定的学习书桌。一定要把桌面收拾得干净且只留需要的课本、笔记本和笔,因为桌面越乱,你的分心程度越高。一定要洗漱干净,穿戴干净整洁,吃饭完毕后再开始上网课。因为穿睡衣吃饭的你,完全没心思投入网课中,因此你要像平时上课那样干净整洁的开始一节课。

2 .“良好的学习心态”

线上学习只是换了种学习方式,所以要拿出在校区学习的态度来认真学习。

想想明年的专升本考试,不管是预习还是复习都是为下阶段的备考做好准备,不要一开学才发现大家都收获满满,而你却跟不上开学后快节奏的步伐。

3 .“制定计划,松弛有度”

在每天开始的学习前,为自己制定清晰的清单,请写在纸上,而不是仅仅让你的大脑去记忆。

计划表可以把一天的时间细化,任务量化,每一个时间段的学习计划越具体,就越不不会被其他事物干扰到,因为内心有任务感就会有紧迫感,大大降低你犯“懒癌“的风险。

 

新闻 2001  崔天宇

 

作为学生的我们要紧抓学习 年做好新学期规划。新冠病毒虽然阻止了我们正 常上课,却无法阻止我们对学习的热情。学院积 极应对开展了网络授课,合理安排学习时 间,在老师指导下更高效的完成学习任务。在网络学习之余,大家还可以利用其他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与传统的教学方式大有不同,线上教学可 以说是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吸收知识,每次上完线上课程,老师们都会收集学生们的课程反馈,开展线上答疑,讲解课程重点、难点。课后,同学们参与老师布置的讨论话题,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在学习过程中,偶尔会遇到服务器卡顿、网络语育效 果差等问题,老师们积极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 如错峰学习,语育搭配文图说明等,保证了同学们线上学习的效果。疫情当前,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学院安排,按时完成线上教学,勤勉自律,学习知识,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字出版 2001  王思宇

 

 

现在线上进行我们的学习活动,但我们还是要乐观的看待这一件事情,做到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线上互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期待老师们声情并茂、满室光华,期待和风拂面,朗朗春光!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在辽传校园相聚!

 

数字出版 2101  杨闻

 

 

疫情隔不断我们的“求学路”。为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安全,我校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学习。线上的学习生活很是考验学生们的自控力。没有了学校强大的生物钟,没有了老师严格的监督和教室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难免会产生懈怠的心理。因此如何在寝室高效上课:

1、严格制定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

2、建立仪式感,营造适宜的学习环境。

3、保持与老师积极交流,保证信息畅通。4、同时要劳逸结合,确保身心愉悦。

总之,疫情期间,我们千万不要选择躺平,要抓住机会学习。希望以上建议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同时也希望大家在线上学习期间可以能量满满,学习高效。

 

网媒 2103  毛彦新

 

 

在宿舍上网课期间,我采用的是电脑用来观看ppt和听老师讲课发的语音,一边看ppt一边记笔记,我认为这种在宿舍的学习方式是比较高效的,虽然我们不能与老师面对面的学习,但是这种微信语音能让我课下反复听老师讲的课,哪怕漏下了也不用担心跟不上课程内容,但是唯一一点不足就是使用电脑需要连接手机热点,每天都这样的话会耗费大量流量,久而久之造成经济负担。

 

汉语言 2102  孙嘉徽

 

由于受新冠肺炎的影响,我们在学校寝室内上网课。老师在微信群里给我们上课,刚开始的时候不是那么的适应,毕竟不是在教室里面,第一次上网课特别认真,我也是感受到这种方式我的学习动力也是更多了一些,而且在寝室学习,我也是更加的自由,还能重复多次的复习课程,也是让我收获很大。

在学习之中,也是问了老师挺多的问题,以前我都是没有这么积极的,除了比较的新鲜,特别是我也是感受到上网课不用像在教室里面,问问题还要举手,那么多人,也是有些紧张,但是上网课的时候,只要打字就可以了,而且老师讲着的时候也是可以提问的,不用统一的问,老师看到了也是可以很快的回答我们,一节课下来,自己也是感觉到学到了东西更多了一些。

除了提问,我也是自己会更加主动的在一些学的不是那么好的科目上,自己去多次的看相应的课程,会比较主动的来学习。而今我也是感受到,我对于上网课是挺有兴趣的,学习起来也是格外的认真,老师在屏幕里面的样子也是和平时在课堂上是有一些区别,而且我也是可以做一些小动作,只要是不影响听课就行了,反正老师是看不到,给了我自由,我反而是认真学了,可能有些同学喜欢在教室里,但是我觉得上网课会比较的适合我。

这次上网课让我更加的想要把学习学好了,特别是一些科目我也是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我知道了自己想要怎么样的方式来学习,效率更好一些,自己也是更加的主动了,我也是特别的感慨有这次上网课的机会。

传播 2101  付朋航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原本的教学模式,这也是我们大一同学们进入大学以来第一次的线上学习,有些不适应,但是这让我们时刻保持自律,更有利于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最后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春暖花开,风光旖旎,我们总要去看看。

疫情终会过去

疫情来临得很是突然,他打乱了我们很多的计划,比如原本能够自由的进出却变成了离校需要提前申请;比如原本应该畅快游玩的假期却充满了开学是否能返校的担忧;又比如现在甚至剥夺了我们在与老师面对面学习知识的课堂。相信大家对于现状一定是感伤的,但正因如此,我们更要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