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新”教师课前试讲活动成功举行

8月26日上午9点30分,辽宁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课前彩排试讲活动在教务处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刘畅副院长主持,周宏荣院长做重要讲话,教务处高特老师莅临指导,我院青蓝工程教师悉数参加,青方教师逐一试讲,蓝方教师先后点评,整场活动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首先刘畅副院长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讲话:新学期新气象,我院教师队伍也补充了新力量,可以促进我院教学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为给新教师鼓劲加油,上好第一堂课,进行本次彩排试讲。

 

 

青方教师谷明月、马昊阳、华夏和谭玲先后登场:他们首先对自己课程的整体安排做了说课介绍,接着对自己的第一堂课进行试讲展示,几位老师充分展示出精心策划的授课思路和各有千秋的授课风采。

 

 

谷明月老师的《互联网创新与创业》课程说课,不但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而且巧妙运用SWOT分析法,将学情分析得简练透彻,并制定出针对性的教学策略,令人叹服。她的讲课语言幽默风趣接地气,案例新颖贴切抓眼球,其课程听罢让人不忍放手,欲罢不能;马昊阳老师选了一门富有挑战性的课程《影视广告》,在短短的时间里能够展现出颇具匠心的授课思路和环节安排,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授课特别注重学生动手的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与我院强调的“展赛演播”的教学特色和我校一贯追求的OBE教学理念完美吻合,是应用型教育的一次实践演练;和这两位老师相比,华夏老师呈现的却是一种大巧若拙的智慧,她承担的课程是《网络运营与管理》,能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多年的市场实践优势充分融入到教学当中,她的展示不急不徐、舒缓有致,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叙述过程中,却分明让人感受到了她对于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的深入把握以及授课设计的良苦用心。她的说课相当简练,却能抓住重点,直奔主题;她的讲课用时不多,也能深入浅出,游刃有余;谭玲老师有着多年的国外教育背景,她的课程设计带有鲜明的文化交融气息,她把意大利的浪漫时尚和中国文化的朴实含蓄完美融合,并巧妙融入到《网络新媒体概论》的课程设计过程当中。她的讲课自然亲切,好像信手拈来,却不经意间流漏出了新媒体的技术优势;她的表现得体大方,似乎未加雕琢,可低调内敛的叙述却分明表现出中西合璧的文化张扬。“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听罢青方老师的课程让人产生眼前一亮的欣喜,在近水楼台的暗暗得意之余,却不知不觉产生出掀起盖头的冲动。

 

 

蓝方教师对各自的指导过程分别做了简要说明,对青方教师的展示进行点评,并会同其他教师一起为青方教师的试讲进行集体问策和把脉会诊,有理有据地指出其优点和不足,鞭辟入里地分析其问题的根源所在,并且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举措等。

最后周宏荣院长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今天的试讲活动为我们带来了欣喜和期望,青方教师的试讲各有千秋,青蓝双方教师的思维碰撞也异彩纷呈,而且教学相长,让人产生很多感触和体会。每一位教师都有各自独特的优势,通过学院乃至学校这个平台,可以充分发挥每位教师之所长,并整合所有教师的力量,进一步推动新闻传播学院打造金课、培养金师、建设金专业的三金工程实施,为我们更好地完成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神圣使命做出贡献。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在教书育人的漫漫长路上,以本次试讲活动为起点,新闻传播学院又踏上了新的征程,相信在学院领导带领下,新老教师共同努力,并肩战斗,一定会不辱使命,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