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研讨大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根据《辽宁传媒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新闻传播学院于2021年6月9日在高远楼102,召开第三次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辽宁传媒学院夏敏副校长、新闻传播学院周宏荣院长、新闻传播学院任晖副书记,以及全体新闻传播学院教职工。本次会议由周宏荣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不断提高教师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识广博的新时代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与会人员针对个师德师风建设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任晖书记从以下四点进行了交流研讨:

1、要热爱教师职业,对待工作必须要有激情。

2、对待学生要充满深情,要热爱学生。

3、努力提高知识素养,做一个有“才情”的老师。

4、教师还应有高尚的师德教风。德行立天下。

刘宝金教授从做好教育工作要有恒心;做好教育要有爱心;做好教育工作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教育工作要注重业务素质的提高;要具有高尚人格、塑造完美心灵的本领等五个方面表达了观点。

孙妍副教授从爱岗敬业、热爱学生、终身学习三个工作方向;从树立奋发向上、无私奉献、良好榜样等三个师德形象;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一个做人原则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岩副教授从热爱教育事业是师之根;关爱学生是师之本;终身学习是师之魂等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

孙吉副教授从爱岗爱校如爱家,爱校应该落到实处,作为老师应以传播这种正能量为己任。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对师德师风的见解。

  

谭姝主任从对照自身,坚持做到:“严底线、重操守、重育人”等三个方面,争做“四有”好老师,提出新时代教师应承担起立德树人责任的重要性。

代君主任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将人生体验、人文关怀教授给学生,让学生们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等方面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

  

余杨副教授从作为高校教师,应有“热爱”在心中——对学生的热爱、学科的热爱、教育的热爱,以及应有“努力”在心中等两个方面对师德师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张潇予老师从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先立师风师德、筑好师魂,再去育人培基、传道授业解惑等方面探讨了铸师魂的重要意义。

赵嫱老师从“两个统一”,一是教书与育人的统一,二是言传与身教的统一等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段金明老师从教师要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等方面表达了新时代教师应作为师德师风传承者的认识。

  

衣若尘老师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老师,也从热爱岗位、热爱学生、以身作则等方面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杨亚超辅导员从两点上阐述了自己对师德师风的理解,首先作为一名教师是传道者应具备一定的情怀,更要把这种情怀转化为使命感;其次作为教师需要爱学生,信仰比知识重要;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以身作则。

  

其他教师分别从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美育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王思杰、叶翠、刘春垒三名辅导员也分别从以准则为尺戒人师之心;亲其师、信其道;“立德树人”、“公正廉洁”“踏踏实实”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夏校长对新闻传播学院师德师风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发言深刻、贴近实际、结合案例。并结合《新时代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标准》对教职工提出了两点思考:身为教师如何立德?身为教师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夏校长作出重要指示及要求:

1. 身为教师需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潜移默化地为学生做好典范,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 身为教师需要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神圣性,即教师是铸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3. 身为教师需要有着崇高的境界,即对学生,对教师事业拥有奉献精神。因为教师这职业就是讲奉献的职业,教师这个岗位就是讲奉献的岗位。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新时代下,只有具备奉献精神的老师才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

4. 身为教师应该是充满正能量的,即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不光要做播撒知识的园丁,还应积极播撒正能量,营造一个正能量的氛围。

夏校长强调:教师要做到自律、自省、自觉,才能争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最后,周宏荣院长结合夏敏副校长的指示和全院教职员工的研讨体会,用“三心”作为本次会议的总结。“三心”是敬畏之心、敬重之心、敬业之心。

一名怀有敬畏之心的教师才能谨言慎行,端正行为,时常反省自己,不自满不偏离,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本职工作。

敬重之心是要求教师对领导、对前辈、对同事、对他人、对学生要尊重,只有尊师重道,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才能与时俱进;只有尊重学生、教学相长,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敬业之心告诫教师必需认识到自身职业的神圣性,切实增强作为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才能勇于承担作为教师的职责。

 

 

 

 

 

 

每一名教师都需要拥有“三心”,这样才能做到对人真诚,对校忠诚,对事业赤诚。周院长倡导全体教师:修师徳、铸师魂,树清风正气,做育人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