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的灵魂|王韶春教授应邀主讲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专家系列讲座

为让学生更深入了解文化,拓宽学生眼界,增长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将文化与学科专业知识更好的融合,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新闻传播系的王韶春教授带来的以"文化——创意的灵魂”为主题的新闻传播学院专家系列讲座于2020年11月18日下午在志存楼401进行。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宏荣教授、部分教师和辅导员以及来自全校六个学院、十四个专业的2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周宏荣院长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对王韶春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王韶春教授的杰出成就和所做的主要案例进行了重点介绍 。

王韶春教授简介

王韶春,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新闻传播系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沈阳工业大学侨联主席。曾任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书记。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2017年被授予“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沈阳市广告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期从事新闻传播教育教学,致力于品牌战略、文化创意产业和广告的研究。2011-2017连续七年成功主持“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三次获得辽宁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随后,王韶春教授将本次讲座分为五大部分进行讲解,为同学们细致梳理了文化中所蕴含的创意想法,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

一、什么是文化

王教授首先解释了文化的基本含义,随后将文化内容分为物质文化层,精神文化层,文化习规这三个层次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

二、文化与道德

1.文化内涵:真善美

王教授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与保安的故事,从而引发了文化与道德之间的联系,更好的让同学们理解了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文化的重要作用。

2.有“礼”走天下

王教授强调了“礼”的重要作用:可以美化生活,有利于物质的实现 “不学礼无以立”王韶春教授通过讲述身边的细小的事情使礼体现于生活之中 同时,情感也在礼中有所寄托,教授在上海的所见所闻 列举的武汉无人售货机等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深有体会,使同学们对于“礼”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三、文化与广告创意

王教授从民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习惯、价值观念、审美感受、色彩偏爱六个角度讲述了大量的广告实例,使文化于广告中呈现,并强调了文化对于广告升华的强大支撑力,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世界的影响力也是极其强大的。

四、企业文化与形成的原则

王教授首先在广义和狭义两方面对企业文化进行了介绍,并通过简单图示介绍了企业文化的实质—管理,核心为企业的价值观,以及企业文化形成的四大原则。

五、企业文化案例解析

王教授分九个角度对建管公司“家”文化理念进行解读,随后又详细介绍了浑南会客厅文化的包装。

讲座过程中,王韶春教授多次与同学们互动,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课堂生动有趣,牢牢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文化的内涵,并让同学们认知到文化中也暗藏着创意的玄机。让每位同学老师都能有一个深层次的思考,将文化运用于广告之中、创意之中,让博大精深的文化得以传承,更加源远流长,更好的感受文化所带来的独特魅力。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以“文化——创意的灵魂” 为主题的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