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铸魂育人” 体育部召开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10月12日上午,体育部举行2023-2024学年度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围绕课程思政与学生价值塑造的关系展开深入学习与讨论,会议由体育部主任肖剑平主持,体育部全体教师参会。

肖剑平主任从学校、部门和课程三个维度阐述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希望体育部全体教师认真领会和思考体育课中如何落实课程思政,如何在传授知识和能力的同时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要结合所教授运动项目的特点,通过各种教学改革和创新,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科学精神以及体育精神,从而实现体育育人的目标。

李可心老师表示,应将课程思政案例结合时事,例如正在进行的亚运会;郭丹老师表示,可以将课程思政与辽传体育赛事、校队经历相结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夏伯荣老师说,可以通过课程思政对学生未来的工作、生活提供帮助;史丛刚老师谈及如何利用课堂细节来进行课程思政教育;焦隆老师认为应在课程思政过程中注重与同学的交流;王滨老师根据自身太极拳项目结合课程思政谈论相关观点;李菲老师讲述了自己通过团结合作、育人、体育道德等方面进行课程思政;李金璋老师探讨了将课程延展开,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利用影视、文学等方式不断提升体育文化认同;孙姝伟老师从新教师的角度讲述了如何理解和进行课程思政;郭建民老师谈及了课程思政的隐性作用,如何用思政沁润学生。

最后,肖剑平主任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质量高、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就体育课程中如何融合课程思政发表了高质量的经验分享。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体育部教师在体育学科课程思政建设领域的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体育部教学团队将继续充分挖掘体育教育中的育人资源,将体育教学与中华文化、中国历史、中国精神紧密结合,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为学校教学科研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