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辽宁传媒学院体育部成立于2022年,前身为辽宁传媒学院人文学院体育部。体育部下设两个体育教研室和一个学生体质测试中心,是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执行部门。体育部负责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群体性体育文化活动和校内外体育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体育部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职称3人,硕士学位教师13人。教师分别毕业于法国尼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等。

体育部从2015年教学改革后,体育课程模式由传统的体育课程改变为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体育技能、体育精神和运动习惯。先后组建了20个俱乐部,其中包括但不限于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排球、健美操、瑜伽、普拉提、藤球、轮滑、体育舞蹈、武术、太极拳、拳击、散打、田径、素质拓展、体育游戏、定向运动与野外生存等不同种类的项目。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技术训练、竞技比赛和阳光晨跑等体育活动,学生体育运动时间大幅增加,锻炼习惯逐渐养成。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分别为90.79%、81.46%、89.70%。

我校体育俱乐部人才培养目标依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通过以学生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形成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达到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和提高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

体育俱乐部注重学生特色项目的培养。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目前建立体育运动队3个,拥有7个校级体育代表队。学校每年举办体育健身运动会和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赛事,增加了学生体育活动参与率,极大的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近三年,学生体育比赛获国际级奖项五项、国家级奖项一项、省级奖项三项,其中,获得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四金五银两铜、全球业余羽毛球锦标赛混双一等奖、辽宁省高校羽毛球赛女子团体冠军、沈阳市首届高校橄榄球邀请赛冠军、尤尼克斯羽梦之志业余羽毛球赛混合双打一等奖等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