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纪实

为确保人文学院各项工作按照学校的安排有序和高质量开展,9月21日下午人文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人文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吕元主任主持。吕主任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经验交流会的重要性,人员名单和发言的顺序。他们分别是,受到学校表扬的邓大军老师、胡风丽老师,李佳颀老师;学业指导教师代表隋金平老师和新教师代表朱芳芳老师。

首先发言的是邓大军老师,邓老师饶有兴趣的向大家讲解了庖丁解牛的成语故事。比喻做事要经过反复实践,掌握客观规律就会得心用手,运用自如。邓老师认为教书匠也是这样,一定要守道,这就是为师之道。一位教师要想被学生认可,必须全身心投入,备好课,上好课,不断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

第二位发言的是胡风丽老师。胡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点名签到加有图有真相(全家福)。第二环节:学生分享,讲评结合。包括PPT展示,课前分享和自我感悟。第三环节:完整且丰富的授课环节,包括授课目标,课程导入,课文分析,课堂互动,人文内涵挖掘和课程总结。从文章脉络梳理入手,通过关键词和关键句的分析,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最后达到授课环节完整且丰富的目的。

第三位发言的是李佳颀老师。李老师通过汲取其他老师的长处,精心准备PPT,创造出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和技巧,为新生第一课做好充分准备。例如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播放激动人心的歌曲;通过对学生随机提问来集中学生的精力;通过角色扮演,读英文对话,翻牌游戏等方法,促进学生投入学习,为学生打好基础,立好标准。

第四位发言的是学业指导教师代表隋金平老师。隋老师精心准备开学第1课,APP包括五个方面:一学校概况 二自我介绍 三学业规划 四学业要求 五教师要求。隋老师重点介绍了学业指导教师的主要工作,学业规划指导,学风建设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规划中,隋老师着重讲解了大学四年中每一年应该达到的要求和目标,以及如何学习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第五位发言的是新教师代表朱芳芳老师。朱老师满腔热情,用诗一般的语言介绍了她线上教学的真实感受,盛赞学生们高超的文学水平,扎实的基本功底和火一样的互动参与热情。朱老师选择课代表都发给聘书,这满满的仪式感,必定会激发出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朱老师同时也向大家分享了建立社团的一些经验,这一定也会使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关四平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关院长首先肯定了诸位发言老师分享的经验,认为各位老师各有特色,各有所长,都是下功夫做了准备。总的来说到目前为止,线上教学的效果是令人满意的。同时关院长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例如有的教师签到环节存在问题;有的教师PPT做的太简单,甚至只列提纲,无重点内容;有的教师教学内容不紧凑,讲评时间过长,放视频时间过长;还有的教师授课语言不简洁,不明确,多次重复,浪费学生宝贵时间。

关院长强调并要求各位教师在家线上教学,有充分的备课时间,要尽可能达到线上最好教学水平,争取达到或接近线下课堂教学效果。课堂教学要安排紧凑,回顾旧课,限时5—10分钟。授课语言要精炼,要简洁而有美感。最后关院长要求老师们可自己录屏,课下回放,找出问题,不断完善,切实使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达到最佳水准,更上一层楼。

 

撰稿人:姚伟

编辑:张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