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十一月份分层教学总结会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下午,人文学院线上召开十一月份英语分层教学总结会,会议由外语部主任吕元主任主持,人文学院全体英语教师参会,本次会议议题共探讨两项内容:一是如何提高课堂四级知识讲解;二是如何做好期末阶段线上英语教学工作。本次会议共有四位英语教师代表就以上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

会议首先由金明辉老师发言,针对第一个议题,金老师指出两点对策:一是利用上课时间集中讲四级真题。在做题和讲题过程中让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答题技巧和备考经验等,老师再进行补充和讲解。二是在课堂讲解时渗透四级考试内容。可安排学生讲解课文单词的同时找出该生词在四级中的考点,老师在讲解课文和练习题时会渗入四级相应的写作技巧、翻译技巧以及答题技巧。

针对第二个议题,金老师用两点来概括就是多提问、多提醒。1.多提问。跟线下上课相比,要多设置提问环节,让全班同学都参与进来,让学生有问题可想,有知识可记,有事可做。1.多提醒。由于教学形式的限制,老师们很难通过小屏幕看清学生的学习状态,但可根据以往对学生的了解,对某些爱睡觉或爱玩手机的学生要进行预防性的提醒。同时也可以请课代表进行协助管理,共同维护课堂教学的秩序和效率。

第二位发言的是李菲菲老师,针对第一个议题,李老师从听力、读写、翻译三个方面进行深度剖析。1.听力。把听力内容分为听前预测、听中记录和听后检查三个步骤。听前预测时,同学们利用1-2分钟的时间通读全文,尽可能通过逻辑关系猜测出空缺处需要填写的单词。在听的过程中精准定位,做好记录。听后,要求学生要检查语法和单词拼写。2.读写。通过教材中的一些针对性较强的习题进行。对文本内容关键词定位、主题句和细节论证方面进行划分和辨别,提高敏感度。同时渗透写作技巧并总结此类型的写作模板。3.翻译。老师在讲解过程中尽可能找到体现在词汇、句型和语法的题型并进行举一反三的高效练习。

针对第二个议题,李老师认为虽然线上教学有一定的弊端,但是可以制作高质量的PPT来吸引学生,同时也可在授课的时候录制课程,课后反复聆听钻研,强化自己的授课语言,力争做到简洁、凝练。

第三位发言的是王子南老师。针对第一个议题,王老师主要从听力、翻译和写作内容进行阐述。王老师指出听力内容按照四级篇章题目设置加入配套题目,可以从真题或VOA和BBC慢速英语软件中提取当作课前练习;讲解翻译题型时注意穿插翻译技巧讲解,如汉英语言逻辑的区别,中文以重复为美,英文以多样性为优等;写作题型把真题范文翻译成汉语,从母语角度把握议论文写作要素和结构特点,抛出社会性话题引导学生先写出大纲和思路,后期完成正确句式的书写,学生只需写出语法正确语言流畅的简单句即可,不要过度追求高大上。

第二个议题,王老师指出,大二学生可以每节课前以知识点考查形式把期末考试题型内容进行提问和梳理;大一学生可以在课上利用10分钟进行针对性题型讲授,告知学生授课内容在期末考试会以何种题型和形式体现。

第四位发言的是张娜老师,针对第一个议题,张老师指出四级并不是单独的学科,是对于学生英语能力的一次评估。我们英语教材《大学体验英语》四册书,虽然课文篇章比较晦涩难懂,但是其中所应用到的单词,大多数属于四级范畴。在日常英语课堂中,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确保学生认真听课,也是在潜移默化的提升英文水平。另外,我们英语课需要完成本身教学任务,分配给四级的时间不会特别多,我们可以在课堂上简单的讲一些四级的答题技巧,同时也应该提醒学生,针对四级的题海练习还应该在课后多下功夫。

针对第二个议题,张老师指出线上教学有的同学可能会有侥幸心理,认为老师可能看不到或看不清他们的听课状态,但这个时期我们老师就更需要做到严格,看到学生的一些不符合学校的规定就要明令禁止,防止愈演愈烈。

会议最后,吕元主任就以上四位教师的发言做了精炼的点评。对各位老师总结的本学期教学成果表示赞许。同时也希望各位英语教师都能汲取本次议题内容的精髓,并能够运用到自己的实际教学中去,力争不断提高我校本科生的四级过级率。

 

˙撰稿人:隋金平

编辑:张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