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院召开第三次应用型大学建设研讨会

2021年3月19日下午,人文社科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召开了第三次应用型大学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基础部主任吕元主持,学院除有课教师外都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关院长首先传达了本周教学例会上夏校长关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讲话。夏校长在会上对全校应用型本科建设讨论工作进行了整体评价,并对下一步研讨做出指导。夏校长认为,各学院总体上有序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讨论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教师们积极热情参与思考,一些学院初见成效。个别学院不温不火,部分教师尚未进入状态,还要进一步推动。下一步要从两个层面推进:第一,从院长、系主任层面:进一步发动和引领,整体上思考;老师层面:重点考虑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核方式等,要达到形神兼备,要考虑:教师是教了,学生是否学到等问题。

关院长在会上多次强调夏校长讲话的重要性,希望老师们能做好记录并且按照要求积极思考,做好接下来的工作。他对人文社科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讨论进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并且按照夏校长的讲话精神,对人文社科学院下一阶段的研讨工作重点做了具体部署。结合夏校长指出的两个研讨方向,学院将从两个层面继续开展工作:第一,院长和系主任要进一步地起到发动和引领作用,尤其是引领作用,找准方向;第二,学院及系内部怎么进行应用型建设。老师们要结合自己的学科和课程,思考怎么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核方式等方面体现应用型建设,做到形神兼备。同时还要注重教学强化训练、学生思维能力锻炼等。他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针对应用型大学建设继续提出建设性意见。

针对教学及科研工作,关院长也做了阶段性总结及部署。他说,大部分教师在开学前三周的教学工作中态度认真,多名老师得到了《督导日报》和《教务日报》的表扬。关院长还要求老师们积极思考并且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他着重强调指出:这也是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他还结合人文社科学院的学科、课程和教学实际,提出了一系列申报的重点方向,供大家进一步思考。

会议最后,基础部吕元主任从项目设立、项目申报方式、评审方式及时间安排四个方面向老师们传达了2021年辽宁传媒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鼓励老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

 

 

撰稿人:贾倩

编辑:张明林  王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