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钻研教学 增强科研能力——人文社科学院主题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下午3点45分,人文社科学院在志存楼125召开了本周的教学研究大会。本次教学研讨的题目为“论教学与科研之关系”。会议由基础部主任陆芳蕊副教授主持,全体教师都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会议开始,陆芳蕊主任就会议精神进行了简要说明,她说,教学与科研是密不可分的,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科研课题、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提升科研兴趣、如何通过科研提高课堂教学层次都是每一位大学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她按照学院领导班子及关院长的统一部署,分别邀请来自各个专业的六名教师代表就各自对教学与科研关系的理解、结合本专业的教学特点、以及各自教学科研经验,依次进行了分享。

杨芙蓉副教授就自身切实感触进行了分享,她认为教学与科研是高校教师必备的能力,是老师对自身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分内工作。科研形式很丰富,论文、课题申报(主持或参与)、著作等都是大家应该积极尝试的,建议大家从各自教学实际的角度或个人研究方向为切入点,进行努力探索。

郑鹏副教授谈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教学科研是理论与实践的过程,她认为应理论把握实际,使教学与科研真正成为滚动式的动态过程。

张明林老师认为,教学是科研的动力。他结合自身经历,给在场的老师提出了真诚建议:项目申报、参加比赛、发表论文等科研活动,要积极,并且都应越早越好。他还推荐各位老师关注名为 “大学生学科竞赛“的公众号。希望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教师及学生水平。

武芳老师表示,自己的主要科研都是基于专业方向,研究以英美小说、诗歌为基础。针对老师如何在教学中发现科研选题,她提出以下建议:(1)广泛阅读(2)关注国家大事(3)钻研大纲、教学教法等(4)总结反思,为课题积累反思材料。针对如何利用科研提升教学层次,她的建议是:用科研指导教学,提升思考能力;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拓宽学生知识面。

李可心老师认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很有深度的一个话题,真正的科研是结合教学做项目,不仅仅是论文发表。他以体育课教学的俱乐部制改革研究为例,分享了个人的教学与科研经历,建议大家多多专研教学,研究文章,联系实际,融入教学。希望大家都具备科研精神,走好长长的科研路。

最后发言的是郭丹老师,她表示教学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科研是高校发展的动力,高校教师应该具备科研能力,认为自己在科研上需要的努力还有很多很多,希望与大家共勉,一起努力做出色的高校教师。

会议最后,体育部主任肖剑平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说在学院活动的促进下,学院教学与科研的研究氛围逐步提升,今天的交流更是进一步明确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希望全体老师一起努力,勤沟通、多交流,使科研能力得以提升,实现突破。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就教学及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同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心得及目标。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引发了教师们更多的思考,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及科研能力。

 

 

编辑:张明林、王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