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OBE理念是当前教学改革的前沿话题。日前,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和东北大学张斌教授,相继在辽宁传媒学院所做的讲座中介绍了OBE理念与方法,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他们谈到,OBE理念的核心之一就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这话切中要害,正是中国高校的软肋和短板。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两位名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学校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老师要更新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法,克服传统教学的弊端,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变以单纯的知识传授为主为以能力培养为主,最要紧的是让学生自主学习。

这些观点一语中的,可是这里有个难题: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怎么办?让学生自主学习这个愿望是良好的,可是学习的主人不愿意成为主人你怎么办?厌学是大学生的通病,像儿童厌食一样普遍。事物发展的关键在内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内因是原动力,是内驱力,学生自己不愿意学,外因又能怎么样?所以,当下解决学生学习动力才是破解当前中国高校问题的关键所在。动力从何而来?动力来自压力,压力出动力。井没压力不喷油,人没压力轻飘飘。而学习压力这个问题仅仅靠任课老师是解决不了的,老师没有产生压力的制约性权利,这需要从机制上解决,要是学校、政府教育管理部门及时做出适当的宏观决策,也许当前的被动局面会有所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