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玉需雕琢,好课需打磨 ——管理学院开展教师“磨课”活动

为全面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指导方针,营造“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迎评促建作贡献”的浓厚氛围,管理学院于2023年4月8日上午在国际合作学院会议室,开展了深度打磨“精彩课堂”的“磨课”活动。李建华院长、刘畅副院长、各系主任、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刘畅副院长主持。    本次活动由五位青年教师现场“磨课”,重点展示了教学流程、教姿教态及教学内容。美玉需雕琢,好课需打磨。每一节课都彰显出老师们思想的碰撞,智慧的结晶。老师们个个精神饱满,设计巧妙,得到了听课领导及在座教师的称赞。

首先,李华元老师讲授国际贸易单证中关于《商业发票》的课程,他在课程中,以实际商业发票作为案例进行教学、分析与总结。课程中,李华元老师充分展示了他在国际贸易单证业务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功底,通过课程的详尽说明,让学生清晰了解了商业发票在国际贸易实践中的不同作用及注意事项。李建华院长点评时提出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磨自己,学他人”,通过研磨自己的课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及教学素养,通过学习他人的教学优点,取长补短并不断完善和充实自我。副院长刘畅也给出了“理论知识基础扎实,整体较好”的积极评价,并给提出了“备课,重点是备知识、备学情”,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课程安排的宝贵意见。

第二位是王嘉赫老师展示的“侵权责任法”中的课程。授课过程中,王嘉赫老师通过生活中常见的实际侵权案例用简洁的语言由浅入深,以点带面,让学生深入浅出的了解到学习该门课的重要性与实用价值。课后老师们的点评,均给出了很高的赞赏。    第三位是李亭老师的课程展示,她所分享的课程是《文化旅游业经营管理》中“博物馆文化旅游”的内容。李亭老师以“完整的流程”,引人入胜的课程导入,扎实的学术根底,以及和谐的课堂氛围向在座教师展示了一场“近乎完美的一节课”。李德玲教授、张岩副教授、院长、副院长等,都给出了很高赞赏与点评。    第四位展示的是孙晓帆老师,她分享的课程是《商务礼仪》中的“名片礼仪”。孙晓帆老师教姿教态得体大方,为学生树立“礼仪的榜样”,与会的老师们也给出了“课程实用”、“PPT美观”的肯定,同时也建议其他老师“多去听听孙晓帆老师的商务礼仪课”。

最后一节展示课,范俊丽老师讲授了《电子商务》课程中的“物流”相关知识。范俊丽老师通过完整授课流程,严谨的课程逻辑,大量的图片,实际生活中的主要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物流的发展历史和物流与电子商务之间的相互关系。课后,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均给出该堂课“备课充分,言之有物”的赞赏,同时也提出“注意案例实效性”与“保持教学激情”等宝贵意见。

活动结尾,李建华院长再次强调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要求所有老师要通过本次“磨课”活动,取长补短,相互借鉴,要为本科合格评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