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以“心”迎新丨城市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部署会议

为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尽快熟悉并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城市学院于9月13日下午,在艺术楼408组织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部署会议,对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院长王惠宁、各系主任、专业带头人、学业指导教师、专业导论任课教师、新生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张利欣主持。

首先,张副院长就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了强调,随后从三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一、总体工作思路

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做到以“心”迎新。学院教学与学工、从学院到各系,都要“精心”设计并结合实际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营造温馨和谐的迎新氛围;系主任、学业指导教师、辅导员要通力合作,“真心”对待每一名新生,给学生的大学初印象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专业导论任课教师做好专业教育的延伸补充,“用心”设计每一节课教学内容,做到“讲够、讲透”,让学生“懂专业、爱专业”。

二、具体工作安排

开好“三个班会”,做好“三种教育”。“三会”具体内容包括辅导员组织新生第一次见面班会、学业指导教师组织新生第一次学业班会、各系组织一次专业说明会。“三育”具体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诚实守信教育、感念师恩教育为主)、习惯养成教育(以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教育、健康知识教育、网络安全教育为主)、发展规划教育(以专业思想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业发展规划教育为主)。

三、重点工作强调

1.学业指导教师是学生四年专业学习的“领路人”,要用专攻的“术业”和高尚的“品行”浸润到每一名学生。会上,2022级学业指导教师陆莹老师就学业指导教师具体工作内容和第一次学业班会注意事项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强调学业指导教师要用心发现每一名学生的优点,勤沟通、多关爱,为学生答疑解惑,提升其学业成绩,四年后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提交一份满意的学业答卷。

2.专业导论课程是学生对专业认知的“敲门砖”,是扩充版的专业系列说明会。张副院长作为多年讲授风景园林专业导论的任课教师,也分享了个人经验。他建议围绕课程大纲,拟定8个专题,完成16学时课程,主要讲解专业发展、名家名作、培养方案、学习方法及职业规划。

会议最后,王惠宁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迎新即教育、大学即起点”,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迈入大学校院的第一课,对学生在大学中的成长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按照“凝心聚力,以‘心’迎新”的工作思路,统筹设计好2023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切实引导新生熟悉大学环境、全面认识专业、提高自主学习意识、了解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专业认同、身份认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