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报告 | 雷锋月志愿活动总结篇

       “六地”是辽宁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等红色文化资源的集中凝练,滋养着辽宁儿女的理想信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发同学们对于辽宁“六地”红色文化的探索热情,推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辽传城市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1、青春担当,志愿同行

       2023年3月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浓厚氛围,辽传城市学院红色“星火”志愿团联合皇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到沈阳信悦汇参加皇姑区志愿者服务联盟启动仪式,进行现场法律咨询、测量血压、理发等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要像雷锋那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

2、雷锋精神,先锋青年

       2023年3月5日,为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将雷锋精神牢记于心中、付诸以行动,辽传城市学院红色“星火”志愿团组织学生到皇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向辽宁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杨青松同志学习,在认真学习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争做雷锋精神思想传承的先锋者,燃起“学雷锋”的强烈情感,激发传承“雷锋精神”的巨大热情,将雷锋精神投射于一言一行,贯彻于志愿服务之中。

       志愿者全面学习贯彻雷锋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学习他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以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3、志愿活动,让爱传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展现青春担当,2023年3月6日,辽传城市学院红色“星火”志愿团与汇宝社区志愿者联合皇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了“敲门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大家纷纷卷起衣袖,拿起扫帚和抹布,充当“保洁员”,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我们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只有让大家深刻牢记雷锋精神,才有望人人都是“雷锋”,社会也将走向一个更友爱的未来,国家才能发展的更好。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60年来,雷锋精神不断融入社会服务之中,依旧光辉耀眼,始终历久弥新。

4、守护绿植,心植希望

       2023年3月10日,为丰富新时代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辽传城市学院红色“星火”志愿团组织学生前往舍利塔街道汾河社区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团日活动。

       植”此青绿,“树”梦远航。植树佳节,志愿者们相互配合清理垃圾、开垦、铲土、扶苗、种下绿植、平整土地、浇水,把生态兴则文明兴植根于心中。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懂得了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爱护,绿色的世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春的开篇,种下一树美好。

5、与爱同行,义捐活动

       2023年3月26日,辽传城市学院红色“星火”志愿团与辽宁中医药大学校团委到皇姑区北塔街道合作举办了“大手牵小手——与爱童行”主题义捐活动。一个年轻的身影,为志愿服务搭起了桥梁,保障了本次活动的顺利运行,让爱与希望在春天传递!

       活动有序进行,现场氛围活跃。不论是工作人员的尽心尽责,还是参与同学的善良友爱,都是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表现。

6、城市丰碑,辉煌荣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2023年3月29日,辽传城市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走进沈阳市档案馆,感受档案馆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活动讲解员从英雄简介、英雄事迹、参观意义等方面着重向同学们介绍“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英雄个人事迹,在感恩革命先烈为我们披荆斩棘、负重前行的同时,也要学习尉老对党、国家、人民的赤诚之心,激励自己努力学习,不怕失败、不怕吃亏。

       参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今后一定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不断钻研提高专业技能,为成为祖国合格建设者做好扎实的准备。

7、劳模精神,彰显担当

       为弘扬劳模精神,落实劳育建设,进一步打造美丽和谐校园环境,鼓励学生在学习、生活之余促进个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3年3月29日,辽传城市学院团总支参加沈阳市劳模纪念馆主办的合作共建座谈会,会议由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馆长王欣欣主持。

       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能够激励几代人的成长,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人民的崇敬,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活动能够历久而不衰,这充分说明,雷锋精神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

       红色文化诞生于战争年代,丰富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稳固根基。

身为城市学子的我们要把红色文化与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设计出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引导青少年树立红色理想,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