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培训培养工作方案

为促进学校转型发展,更新教师教学观念,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建设一支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依据《艺术设计学院“十四五”学科发展建设规划》,制定教师培训培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解决学院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学习、研究新课程教材为重点,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以教师参与研究培训为主要形式,以培养教师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方向,以提高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培养一批专业型、创新型教师为目的,全面提高我院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工作目标

(一)总量目标

全院教师达到174名以上,其中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占比70%,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比例达到35%,“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80%。兼职教师队伍稳定,所承担专业课时数超过1/3。

(二)结构目标

专任教师中的高级职称比有所提高,博士比例大幅度提升,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学缘结构,形成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到2025年,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规定专任教师总数的8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左右。形成合理的高、中、初级职称结构比例。到2025年,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5%以上,学院教师年龄结构将呈现合理化、科学化的趋势,40 岁以下青年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以上。逐步实现国家级人才、省部级人才、校级人才的梯队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精干高效、优势明显的师资队伍。

(三)梯队建设

重视科研梯队建设,关注青年学者成长,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促进形成学科与科研建设的良性循环。科学调配教学型与科研型学者的比重,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注重梯队人才学源结构协调发展,不断优化学科队伍数量与职称结构,使之与学科建设发展相匹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学术交流原则,选送中青年学术人才到国内外访学、进修和合作,有计划选派各学科成员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常态化的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讲学;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建立深度合作,鼓励青年学者从事科技前沿领域研究,不断提升科研队伍整体水平。

(四)素质目标

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善于团结合作。

专业技术水平:根据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需要,要求教师加速知识更新,拓宽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符合应用型教育特色要求和发展需要的技能教学及技术开发创新能力。要求教师努力学习外语,所有教师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从事教学和科研。

三、工作任务

(一)引进与培养优秀人才

引进研究方向符合学院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和威望的学科带头人或有潜力的重点院校博士,推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和引进1-3名学术造诣深厚、具有较强团队合作精神的学科带头人,重点培养和引进8名左右博士充实专任教师队伍。从已经稳定、成熟的教师队伍中大力培养高水平的专业带头人,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骨干进行重点支持,争取获得省级教学名师3 名,校级教学名师6名。

(二)加强新教师岗前培训

旨在通过建立课堂教学准入制度,强化新教师岗前培训,使新上岗教师在“青蓝工程”导师的指导下接受课堂教学的规范训练,熟悉拟开课程的课程定位、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以促进新教师成长,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在安排教学任务之前,必须通过试讲,并提交拟开课程的全部教案和PPT课件,试讲由教师所在系部组织实施,并应有2位学院督导参加,试讲后明确给出改正建议,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三)持续推进教师青蓝工程

依据《艺术设计学院“青蓝工程”工作方案》,深入推进青蓝工程,旨在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新入职教师在较短时间内适应高校教育岗位的基本要求,让学校的新入职教师实现师风师德、教学方法和教育管理能力的同步提高,做一名合格的教师,进而为争取成为好教师、名师创造条件。为新入职教师在学校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等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为进一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推动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保证。

(四)做好教师五年发展规划

依据学校《关于教师制定个人五年发展规划的通知》,以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应用技术大学,举办应用型教育,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艺术传媒人才为基本定位,以教育部新设本科专业评估标准、新建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合格评估标准为依据,根据我院今年教学重点工作安排意见,以教师个人教学发展、专业创新(创作)及教育教学研究为内容,以做一名合格的本科大学教师为目的,结合学院五年专业发展规划、教师队伍建设五年发展规划以及教师个人工作实际,制定目标明确、可实施性强的教师个人业务发展五年规划方案。

(五)教育科研能力培训

教育科研能力是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学院要树立教研科研意识,把培训和教育科研紧密结合,围绕新课程的实施,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教学方法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训。要注重教师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引导教师从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提高教育科研的专业技能水平。

(六)推进双师素质建设

依据学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采取“引进来,派出去”等各种形式,聘请企业专家和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寒暑假时间对在职教师进行培训,传授技能技巧和前沿技术,有计划组织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向,及时掌握本专业的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及时充实到教学中去。力求培养出一支师德高尚、行业知名、技术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全面提高我院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以活动为载体,对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强化教师自身修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八)开展教学竞赛活动

学院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活动,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在竞赛中互比互学,共同进步。为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环境,让他们中的优秀分子脱颖而出,成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教学竞赛活动包括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专业技能竞赛、教案评比、课件制作大赛等方面。

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辽宁省教学名师评比、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辽宁省教育信息化大赛、辽宁省微课慕课竞赛、辽宁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团体赛等教学竞赛活动,以赛代练,有效促进教师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九)注重后续培养和继续教育

推进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进修及短期培训工作;通过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名师讲座、观摩教学等方式,增强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科研素质;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挂职锻炼,提高其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鼓励在职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攻读博士研究生,提高学院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提升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各项考核制度,激励教师不断进取

学院进一步制定并完善《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及考评办法》、《教师常规工作要求》,加强对教师的考核、评比工作,把教师的教学研究、教改经验、创造性教学等列入考评的重要项目,全面检测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激励教师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质量和效益。

(二)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培养教师爱岗敬业

对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及心理素质。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强化教师自身修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结合优秀教师的事迹作为活教材,进行学习和反思,提高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

(三)拓展学术交流,营造学习氛围

拓展和保持学院学术交流与合作渠道,积极开展广泛的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把先进科学技术思想,掌握学科前沿信息动态,保证学科建设健康、快速发展。积极开展研讨、讲座活动,营造浓厚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提高学术层次,促进学术水平不断提高。

切实保证各类学术活动“有层次,有高度,有质量,有价值”,能够激发科学研究灵感,拓展学术视野,促进科学研究能力提升。要做好交流和培训平台的搭建工作,计划要详细,方案要具体,措施要得当,确保学术交流层次和培训的效果,要不断汇集科研工作中具有科学性、新颖性和前瞻性的问题,为科研活动制定与实施献计献策,并有针对性的开展院级科研培训;全体教师要认真参与科研交流活动,从交流中汲取营养,不断总结经验,为提高业务能力夯实基础。

(四)强化服务意识,提供良好环境

树立服务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服务理念,强化行政服务学术的意识,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为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积极推进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的考核和奖励办法,为全体教师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和融洽的氛围。

艺术设计学院
2021年9月1日